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一个特定基因可解释多种疾病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19  

FADS1基因是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家族的一员,该基因的表达产物能够通过引入双键调节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该基因的变异影响着许多疾病的风险。不同人合成omega-3和omega-6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能力存在不同,这种合成能力的差别影响着代谢疾病,炎症疾病和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对上述结果进行了详细证实。

“通过一些实验研究,我们现在准确知道基因功能区域发生了哪个突变,直接参与FADS1的表达调节。”乌普萨拉大学的Gang Pan这样说道。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控制FADS1的基因区域在600万年前就已经存在,现在只存在于人类和黑猩猩体内,其他物种体内并不存在。omega-3和omega-6的合成增加有助于脑发育,这个事件可能推动了人类的进化。30万年前发生的一个突变进一步促进了该基因的表达产物合成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的能力。这个突变形成了一个进化优势,导致形成了一个活跃表达的FADS1变异,这个变异基因逐渐成为世界上一个常见的变异。

在历史上,人们主要从鱼类和蔬菜中获得omega-3,从肉类和蛋类中获得omega-6。“现在人类寿命变长,饮食也发生了根本变化,西方世界的现代食物中有极端过量的omega-6——这在历史其他时期可能是一个优势,但是现在反过来导致许多疾病的风险增加。”Gang Pan这样说道。

FADS1基因的变异影响LDL-和HDL-胆固醇,其他一些重要的脂肪酸,血糖水平以及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也会影响我们对降血脂药物的应答。除此之外还会影响过敏,炎症性疾病以及结肠癌等几种癌症的发生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