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自然》年度科学事件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15  
  近日,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盘点了2016年全球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墨子号”等中科院完成或参与的多项重要科技成果入选。   8月,由中科院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墨子号”主要科学目标是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并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等实验研究。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了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也于9月在贵州正式落成启用,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设计建造的FAS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等科学目标和空间飞行器测量与通讯等应用目标。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于9月15日发射升空。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作为空间应用系统的总体单位,牵头负责空间科学、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空间应用新技术等三大领域的全部14项科学实验。10月与11月间,中国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了3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   寨卡病毒是2016年疫情方面的一大焦点。近日,中科院微生物所从中国第一例寨卡康复病人体内鉴定出高效、特异的寨卡病毒单克隆抗体。   此外,《自然》报道称,中国成功发射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名患者在华西医院接受了经CRISPR技术改造的T细胞治疗,以及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