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产学研医检”将携手打通创新链
来源:中国创新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6-12-13  

从自主创新追赶海外巨头,到领衔国家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上海企业再挑重担。近期,作为今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成部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项目陆续启动实施,12月11日,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这些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研发项目,将在填补技术空白同时,为全社会降低医疗成本,最终帮助百姓获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的最高等级科研项目,今年2月正式启动。国务院于2014年部署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将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整合成五大类,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五类计划中启动最早的一项改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诸多内容,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领域的研究。

此次上海联影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三项项目,分别为“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PET/MR)研制”“新一代临床全数字PET/CT整机系统研发”和“320排CT 整机及核心部件研发”。这些研发项目由上海联影牵头,同时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三甲医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所等单位共同完成。

“我们的团队曾参与863计划,但这次研发,从一开始就和过去大不一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孙建奇表示,以往973计划、863计划多以高校、研究机构牵头,成果以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为主,注重前沿领域的科学方法探索。而如今由企业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开始就以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为目标,研发目标定位在与世界巨头进行直接的技术竞争。

“上海联影能同时承担三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这样的企业并不多见,这也证明了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实力。”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志峰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事关国家战略发展和安全,在参与项目的产学研医检多方协同合作之下,将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推动我国国产高端医疗设备行业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