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首个百万级全自动生物样本库落沪 构建生物大数据
来源:大公网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6-12-13  

中国内地首个百万级全自动生物样本库落户上海长征医院,标志着内地生物样本存储技术正式迈上了全自动信息化时代。此举不但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人类生物样本存储的安全性,生物大数据的构建,对攻克SARS、H7N9等凶险的流行性疾病,亦将大有裨益。

临床医学研究,通过采集人类的组织、体液、细胞等生物样本进行关联分析,来预测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以及疾病的研究。然而这些标本采集后,如何有效完好地保存样本信息和数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传统生物样本库在管理、使用上容易失误,如样本出入库时,多次开关冰箱门,挑一个样本,却取出了整盒样本,且好几个科室的样本都存在一起,令样本数据不完整、质量不达标,严重影响相关研究结果的可靠性。

今次在上海启动的内地首个百万级全自动生物样本库,由上海长征医院与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共同合作筹建。据介绍,全自动生物样本库采用智能控制、自动化样本存取、仓储式存储和三重安全保障技术,最大程度保证了样本存储的安全性,降低人为操作出错的概率及交叉污染。

长征医院院长郑兴东表示,样本库主要用于收集保存各类人类生物样本,比如血液、尿液、唾液、组织、细胞等,以满足临床诊治需求,将是开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研究的核心环节。 他并指,人类生物样本是极为宝贵的医学研究资源,合理采集、安全保存、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其研究价值,是当今医学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重要任务。

原能细胞科技集团董事长瞿建国在接受大公网专访时进一步指出,生物样本库是当今全新的技术模式,样本库越大、数据越多,医学价值就越高。他并透露,原能正在上海张江建设千万级样本库,未来争取两年即建成一家。

瞿建国解释,过去各家医院、机构储存样本,大多各自为政,信息无法共享,若成功构建生物大数据,令研究人员取得更多精准可靠的样本,对攻克SARS、H7N9等凶险的流行性疾病,亦将大有裨益。他认为,中国在临床医学领域将大有可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医生临床经验多,各家医院若能有效整合临床数据,中国整体医学水平将在信息化社会中迅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