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十三五”生物质能产业将快速发展
来源:金融界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09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加快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任务。

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规划》指出,要大力推动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低碳生物天然气产业,使其年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建设160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县和循环农业示范县。在粮食主产省份以及畜禽养殖集中区等种植养殖大县,按照能源、农业、环保“三位一体”格局,整县推进,建设生物天然气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强调,要积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在具备资源和市场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淘汰燃煤锅炉任务较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区域,以及散煤消费较多的农村地区,加快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为村镇、工业园区及公共和商业设施提供可再生清洁热力。《规划》指出,要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在农林资源丰富区域,统筹原料收集及负荷,推进生物质直燃发电全面转向热电联产;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西部地区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在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比较丰富的乡镇,因地制宜推进沼气发电项目建设。

此外,《规划》还强调,要加快生物液体燃料示范和推广。在玉米、水稻等主产区,结合陈次和重金属污染粮消纳,稳步扩大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根据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以木薯为原料,以及利用荒地、盐碱地种植甜高粱等能源作物,建设燃料乙醇项目。加快推进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进步和产业化示范。

生物质能产业社会效益明显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生物质重点产业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预计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万个,农民收入增加200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此外,生物质能产业具备显著的环境效益。《规划》指出,预计2020年生物质能合计可替代化石能源总量约58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亿吨,减少粉尘排放约5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4万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