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自然》综览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08  

修正异常脑电波可缓解阿尔茨海默氏症

一项小鼠研究认为,大脑电信号传导中断可能导致β-淀粉样蛋白(Aβ)积累,这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标志。该项研究显示,恢复神经回路产生的电震荡可以减少β-淀粉样蛋白形成,并激活免疫细胞清除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

当大脑中的神经元网络被同步激活时,就会产生振荡放电。如果这种脑节律的频率平均为每秒40赫兹,则被称为伽玛振荡。伽玛振荡被认为对较高级别的认知功能和知觉响应具有重要影响,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伽玛振荡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等多种神经疾病中被打断了。但目前仍不清楚伽玛振荡如何影响致病。

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蔡立慧及同事将成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模型小鼠的神经元活动记录下来,结果显示伽玛振荡下降后,β-淀粉样蛋白累积形成淀粉样蛋白斑,而且出现认知衰退。之后,他们使用光遗传学技术直接刺激阿尔茨海默氏症模型小鼠海马区内的神经元,以产生伽玛振荡,结果减少了该脑区Aβ的形成,并且激活了小神经胶质细胞(大脑免疫细胞)来清除β-淀粉样蛋白。作者设计了一种非侵入式方法,通过将LED灯的闪烁频率设置为40赫兹,在小鼠初级视皮层诱导产生伽玛振荡。这种方法降低了阿尔茨海默症初期小鼠视觉皮层内的β-淀粉样蛋白水平,也减少了该疾病稍晚期老年小鼠视觉皮层内的淀粉样蛋白斑数量。

永久性地表水面积增加

《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以高分辨率绘制了过去30年全球地表水分布的变化情况,该研究认为驱动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干旱、水库修建(如筑坝)和水提取。

过去已有研究绘制出全球地表水分布情况,并且跟踪地表水随时间推移所发生的地方性和区域性变化。但直到现在才出现了全球性的、方法统一的有关地表水逐渐变化的定量研究。

意大利伊斯普拉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Jean-Francois Pekel及同事分析了拍摄于1984年至2015年间的300多万张地球资源卫星图片,以30米的分辨率量化地表水的月度变化。他们使用一种算法将30米×30米的区域划分为陆地或开放水域(包括淡水和咸水水域,但不包括海洋)。作者表示,过去32年,将近9万平方公里的永久性地表水消失了,约相当于苏必利尔湖的面积,其中70%发生在中东和中亚地区。但他们也表示,其它地方有新的永久性地表水形成,面积约是已消失地表水的两倍(18.4万平方公里),而且除大洋洲之外,各大洲的永久性地表水均出现净增长,大洋洲净减少1%。

新研究距离预防癌症扩散更近一步

一项研究报告称,得益于一种促进肿瘤转移的细胞的发现,现已研发出能够在小鼠模型中阻止癌症向身体其它部位扩散的药物。该研究同时也凸显了饮食脂肪在癌症转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癌症转移是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对于大部分癌症而言,人们尚不清楚是什么细胞触发了这种现象,从而使抗转移疗法的研发变得困难。西班牙巴塞罗纳理工学院的Salvador Aznar Benitah及同事在人类口腔癌样本中发现了一种细胞类型,它高水平地表达脂肪酸受体CD36并且在小鼠体内具有较高的转移潜力。当使用抗体在小鼠癌症模型中阻断该受体时,癌症转移水平显著下降,而且已经存在的转移明显萎缩或消失。

该抗体不仅对注射进小鼠癌症模型体内的人类口腔癌细胞具有阻断转移的效果,对人类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细胞也有同样的效果。这项发现表明可能存在一般性肿瘤转移机制,而且CD36-阻断疗法可能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从临床角度来看,表达CD36的细胞的存在与许多不同肿瘤的不良预后关联,就小鼠模型而言,高脂饮食似乎会提高细胞转移潜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