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揭示白血病重要发病机制并找到潜在靶点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06  


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侵袭性很强的恶性血液疾病,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病儿童中具有很高的复发几率。虽然大多数T-ALL病人都携带NOTCH1激活突变,但是科学家们对于加速白血病发生,促进疾病进展的其他协作性基因事件仍然了解较少。

在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编码转录因子KLF4的基因表达在T-ALL患病儿童体内因DNA甲基化而受到抑制。他们在小鼠模型中观察到KLF4缺失会加速NOTCH1诱导T-ALL的发生,增强白血病细胞从G1期到S期的转换,促进白血病干细胞的扩增。

通过对机制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发现KLF4能够抑制激酶MAP2K7的表达,在小鼠模型和T-ALL患病儿童体内,KLF4缺失会导致MAP2K7以及下游效应因子JNK和ATF2的激活。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种靶向治疗策略,他们发现JNK抑制剂可以抑制细胞来源以及病人来源肿瘤异种移植模型体内白血病细胞的扩增。

总得来说,这些数据揭示了KLF4在调节T-ALL细胞内MAP2K7信号途径方面的新功能,靶向该途径或可清除T-ALL病人体内的白血病干细胞。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Leukemia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