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利用罗姆的SiC技术开发BNCT癌症治疗设备
来源:日经BP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1-30  

日本京都府将与罗姆、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福岛SiC应用技研携手,推进新一代癌症放射治疗技术“BNCT(硼中子俘获疗法)”的临床应用。四家单位于2016年11月22日达成一致,将由京都府立医科大学与福岛SiC应用技研共同开发采用罗姆SiC(碳化硅)技术的BNCT治疗设备(SiC-BNCT设备),罗姆将向京都府捐赠SiC-BNCT设备和导入该设备的建筑物。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和福岛SiC应用技研将共同开发利用SiC加速器、比原来大幅减小了尺寸的BNCT设备及所需药剂。罗姆将向其提供最新的SiC技术(沟槽栅型SiC-MOSFET),并对设备开发提供技术支持。设备开发完成后,罗姆将把设备捐赠给京都府。

罗姆将在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内建设“罗姆纪念BNCT研究中心”(暂定名),并捐赠给京都府。该中心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的建筑,总建筑面积为3700m2左右。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正在整修拥有癌症质子线治疗设施的“永守纪念最尖端癌症治疗研究中心”。SiC-BNCT设备和罗姆纪念BNCT研究中心完成并投入临床应用后,癌症的质子线治疗和中子线治疗便可在一个地方一起完成。

可利用多门照射进行深部治疗

BNCT是采用中子线的放射线疗法,首先使癌细胞吸收硼药剂,通过硼药剂和照射于患处的中子线的反应,来选择性破坏癌细胞。其特点是还支持运动的内脏器官和大面积转移的癌症,对恶性黑色素瘤、脑瘤、头颈癌、间皮瘤、胰腺癌及腹膜转移等均有疗效。现在,日本脑神经疾病研究所附属南东北BNCT研究中心等正在对BNCT进行临床试验。

原来的BNCT技术存在的课题是,治疗对象范围仅限于体表以下7cm以内的表层部分。因此,此次希望通过开发SiC加速器,大幅减小整个治疗装置的尺寸,并提高中子控制的稳定性。这样便有望在全球首次实现中子线的多门照射,并将治疗对象范围扩大到体表以下25cm左右。

同时将开发只向癌细胞集聚的硼药剂,提高治疗的安全性。此次开发的目标是,使针对肝胆胰(肝脏、胆囊/胆管、胰脏)的BNCT治疗实现实用化。

福岛SiC应用技研正在开发中子照射装置的实证设备。2016年9下旬已按照开发计划实现了中子发生,接下来将进入实证阶段。该实证设备的加速管部分的长度为约45cm。BNCT设备用实机正在开发,目标是2017年夏季进行中子输出试验。

■日文原文
がんのBNCT療法、ロームのSiC技術で京都に http://techon.nikkeibp.co.jp/atcl/news/16/1127052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