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韩媒称发现新机制 有望研制绿色无毒农药_行业资讯_中国农药网
来源:中国农药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1-30  

近年来全球农业发展主要想绿色安全无毒方向转变,农药研制也主要是朝着对环境和人畜安全的方向进行,近日有韩媒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并还抵抗机制,可以利用此原理研制出新型的绿色无毒农药。

据韩联社报道,细菌入侵时,植物会产生抗菌物质或使局部细胞坏死,防止细菌感染进一步扩散。但最新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防御机制,即植物会把细菌赖以生存的食物——糖分藏入细胞内以达到饿死细菌的目的。科学家有望利用此项发现开发出新型的无公害农药。

日本京都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高野义孝和他的团队发现油菜的其中一类拟南芥具有该种细菌感染扩散防御机制,研究论文于25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也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植物叶子中含有通过光合作用积累的糖分,入侵的细菌把这些糖分作为食物。研究团队注意到植物叶子中存在负责把细胞间通过光合作用积累的糖分转移到细胞内部的蛋白质。当细菌入侵时,这些蛋白质被激活,把糖分搬运到细胞内,避免给细菌提供食物。

入侵植物的细菌依赖糖分增殖,如果吸收不到糖分,细菌就无法增殖。人为地阻止拟南芥体内蛋白质的机能后,细菌以比一般情况快10倍的速度增殖,感染部位大范围扩大。

高野教授表示,在其它植物身上也能发现这种把入侵者饿死的防御机制。如果立足于该机制,找到能促进细胞糖分吸收的物质,就能开发出新型农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