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家生物制药发展专项工程项目 投入后产值将高达50亿元
来源:新浪苏州站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6-11-25  

前天,国家生物制药发展专项工程项目在位于园区的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据悉,这是全球首个开发出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微球的规模化制备技术,也是世界首个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规模化生产线。标志着中国具备了高性能层析介质和色谱填料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该项目每年产值将高达50亿元。

日常生活中,在一些重大疾病用药问题上,很多家庭都倾向于用进口药物。不少人认为进口药物的安全性、疗效性高于国产药物,但为此承担了高额的药费。生物制药最“大的成本其实不是在于人工,也不是环境成本,而在于下游这个分离纯化的基础材料占据着整个50%到80%的成本。”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必旺告诉记者,控制中国生物制药的成本,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端和便宜的药,就必须要解决下游这个分离纯化的技术。于是,苏州纳微承担实施的“蛋白类生物药新型工业分离纯化介质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被批准纳入2013年蛋白类生物药和疫苗发展专项,得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支持。经过三年努力,苏州纳微解决了这个千亿级产业的一个关键材料的瓶颈问题。目前,苏州纳微已建成全球最大、年产25000升单分散聚合物层析介质生产线、全球首条年产20吨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生产线,实现了对国内外上百家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客户的产品供应。

别看这些层析介质和色谱填料都是微米级的“微球”产品,它使用范围广泛,不仅可用于生物制药、信息产业,还能用于食品安全监测、水处理、医疗诊断等方面。而且国产产品价格比国外产品优惠很多。“这些基础材料其实很简单,但却长期依赖进口。就像我们过去说的用金子去换取别人的‘沙子’。现在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使我们的‘沙子’也可以去换人家的金子。”江必旺表示。

目前,苏州纳微是日本之外第一家可生产间隔物微球产品的公司,制备技术也超越日本公司,还将日本公司6个月的生产周期缩短为6天。

“苏州纳微批量生产的产品对中国色谱产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意义重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对此表示,在中国色谱填料大规模进口的情况下,苏州纳微扭转了这样一个格局。他也希望苏州纳微可以保持住这一民族产业,别轻易被外国收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