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食品添加剂对肠道菌群的改变引起结直肠癌
来源:医脉通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18  


影响男性和女性的癌症中,结直肠癌是美国第三大最常见的癌症以及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发表在《Cancer Research》杂志上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种非常普通的食品添加剂可能在其发展中发挥作用。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2013年136119名美国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

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包括炎症性肠病(IBD),例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IBD和结直肠癌的共同点是肠道菌群的改变。最近的科学文献综述表明,微生物变化与结直肠癌越来越相关。

这就是为什么乔治亚州立大学亚特兰大研究所助理教授Emilie Viennois博士,相信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对肠道菌群的改变与大肠癌之间有联系。他说:“大肠癌的发病率已经从20世纪中期开始明显增加。本病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肠道菌群的改变,创造一个有利于肿瘤发生的条件。”

肠道菌群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

有超过100万亿的微生物生活在肠道,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微生物是由宿主的微生物和环境引入微生物之间相互作用产生的。

微生物在生命的最初阶段获得,因人而异。多样化和平衡的肠道菌群在维持免疫系统的健康中是至关重要的。

微生物的剧烈变化,无论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结果,还是因为感染,都可以改变宿主微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共生关系,导致炎症性肠病。

IBD促进结肠肿瘤的形成。已与微生物和代谢疾病的变化相关联的低度炎症,也已在许多结直肠癌病例中观察到。

乳化剂和炎症性肠病

之前的研究已经推测自20世纪中期以来,食品乳化剂已经于IBD有关。

在乔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实验室团队的小鼠研究表明,常见的两种乳化剂-羧甲基纤维素和聚山梨酯80,引起低度炎症和肥胖/代谢综合征。

乳化剂改变肠道菌群组成

研究人员发现,乳化剂的摄入严重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它这样做的方式促进炎症发展并创造一个有利于癌症的发展环境。

经过乳化剂引起的改变,肠道内的细菌显示更多的鞭毛蛋白和脂多糖。这两种物质在免疫系统中激活促炎症基因的表达。

乳化剂不仅改变微生物环境,促进炎症,同时也改变了细胞增殖和细胞死亡之间的平衡,从而提高肿瘤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