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约占广西1/3
来源:南宁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17  

“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及相关项目建设,力争在现代中药、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在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这一发展思路的提出,既是基于对当前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价值、资源、政策、区位等要素的科学研判,也将给南宁市三大重点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前三季度,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完成产值102.53亿元,同比增长8.3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3个百分点。目前在海王集团、修正集团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相继落户、建设的带动下,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约占自治区的1/3,一个千亿元健康产业雏形初现,未来发展将大有可为。

科普馆“解密”人体奥秘

你见过跳动的心脏是什么样子的吗?你知道你的力气从哪里来吗?你的身体里共有多少块骨头?……在海王集团着力打造的海王生命与健康科普馆里,通过图文并茂的解说、实景模拟的展示,市民即能一探人体的奥秘。

“人体最大块的肌肉重量达2千克”……走进海王生命与健康科普馆,伴随着亲切的解说,通过全息投影辅助,记者清晰而直观地了解了人体的骨骼、肌肉以及身体的所有器官。在另一侧的人体系统展示区内设置了一个假人,大家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人体系统,了解该系统运作的每一个步骤。如呼吸系统启动后,投影仪会在假人上勾勒出整套呼吸系统的形状,随着“模拟空气”从鼻腔进入,所经过的每一处颜色都会改变,让观者一目了然。

目前,南宁海王百亿规模保健食品生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主要投资生产‘海王’系列保健品及生物医药产品,并将立足南宁,研发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医药产品。”南宁海王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张彤透露,预计项目达产后,将极大地助推经开区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约占自治区的1/3

广西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种类达4623种,位居全国第二,这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下,高新区、良庆区、隆安县等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势逐步显现,形成产业布局集聚化、多样化的格局。目前南宁市在经开区高起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占地约6000亩。

“政府部门给予企业税收、厂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提供融资等多种服务。我们计划将一些重点医药企业引到广西来,引到南宁来。”广西北部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传德十分看好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数据也印证了李传德的判断。“十二五”期间,南宁市医药制造业产值从51.64亿元增长至132.8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17.35亿元增长至44.63亿元,均增长1.5倍。以培力、万寿堂为骨干的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区域内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据统计,2015年,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4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2.87亿元,同比增长21.08%;主营业务收入113.97亿元,同比增长21.03%。到目前为止,南宁市医药制造企业已基本通过新版药品GMP认证。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生物医药保持平稳增长,完成产值102.53亿元,同比增长8.3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3个百分点。

如今,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以中成药生产、中药饮片加工、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生物药品制造、兽用药品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产业整体效益指标良好。目前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约占自治区的1/3,现代中药仍居主导地位,中成药生产和中药饮片加工在生物医药产业的比重超60%。

力争今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生物医药产业是南宁市“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南宁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及相关项目建设,力争在现代中药、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根据《2016年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年南宁市将围绕加快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定位,积极推动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做大规模、集聚发展。

市工信委业务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南宁市要做强做大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等现代中药三大优势领域,并培育发展民族药、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新制剂三大新兴领域。另一方面,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新品种新剂型,努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附加值。

此外,南宁市还将鼓励生物医药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加快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形成产业集聚。

今年已迈入第四季度,正是快马加鞭奋力冲刺之时。下一步,南宁市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推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海王、培力、柳药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实现2016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50亿元以上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