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命科学领域专利审批 中国居世界前列
来源:新康界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16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而专利的申请又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各国在专利申请方面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专利从申请到审批等待的时间过长,以至于有些国家的专利从申请到获得批准要超过10年时间,不过在这方面中国做得不错。

最近,一份名为“被延误的创新”(The long waiting for innovation)的研究报告从全球各国专利审批这个角度,指出全球大部分国家专利审批的速度过慢,这大大阻碍了科技创新。不过这其中并不包括中国,中国是专利审批最快的国家之一。

图1 2011-2015年专利审批平均花费时间(年)

从图1中可以看出,中国近5年专利从申请到批准平均花费2.9年的时间,在所选择的研究国家中仅次于韩国,效率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而一些国家像巴西、泰国专利审批时间平均竟然长达10年。

那么,这个专利申请审批的效率受什么因素影响呢?从图2来看,专利申请所需的年数似乎和此国家专利申请的频率(用平均每10万人申请专利数表示)和经济发展水平(用人均GDP表示)都成一定的反比例关系。即专利申请越频繁、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专利审批的速度就越快,但是通过计算它们的相关系数仅分别为0.52和0.48,这说明专利审批的速度受到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包括国家的政治经济水平、对创新的政策、管理机构的办公效率等等。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处于高水平,且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度很高,很早就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等口号,对于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也有着良好的基础,这些综合因素促成了中国成为专利审批销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图2 什么影响了专利审批的效率?

而具体到生命科学方面(包括制药和生物技术),中国专利审批的效率更是位居所有调查研究的国家首位,专利从申请到获批仅花费3年的时间(图3)。

图3 2015年生命科学领域专利审批平均花费时间/年

速度非常重要,但质量同样必不可少,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和审批速度都已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专利的整体水平和质量都不是很高,在国内国际上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说中国的专利混杂着很多低水平甚至“垃圾”专利,同时,中国对应用型和设计新型的专利审查度不够,很多创新度不够的专利并没有太大价值。综上,中国的专利已经做到了“多”和“快”,现在只需要在“好”上下功夫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