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希望最新生物医学 研发成果率先在深落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9  

他是一位成功的科学家,不仅屡获大奖,还被英国皇室授予爵士称号,但他始终坚守在实验室。

“多利羊之父”、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主席伊恩·威尔默特昨日造访深圳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话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无论是过去从事的克隆研究,还是现在从事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领域研究,他一直在探索知识的界限,这是科学的“前瞻性”,也是他描述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时脱口而出的“关键词”。在他看来,将最新生物医学研发成果在深圳最先落地,最符合这座城市的愿景。

积极推动“中英再生医学工程中心”落户深圳

造访深圳多次的威尔默特对于这座城市的印象就是富有雄心和前瞻视野。谈及为何如此积极推动“中英再生医学工程中心”在深圳落户,威尔默特坦言,他一直在寻找中英转化医学的纽带,将英国最新生物医学研发成果在深圳最先落地最符合这座城市的愿景。

“一座以高科技为愿景的城市一定要以基础研究和品质研究为重,推动世界新技术的革新。而其‘最大吸引力’则源自鼓励科研人员在科学世界里自由探索。”威尔默特说,“科学发现是难以预计的、高风险的研究。要给予研究人员自由探索的空间,要增强自主性,包容失败。”

克隆技术并不代表生物技术的未来

“生物技术是不可预测的,没有人知道它的下一个重大突破会在哪个位置产生。这恰恰也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威尔默特认为,“多利羊”的意义在于它证实了生物学上的一个重大推测:人类与动物的起源,都来自小小的胚胎细胞,但克隆技术并不代表着生物技术的未来。

正因如此,人类胚胎干细胞在再生医学领域的运用随后进入了威尔默特的视野,“干细胞研究”不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对细胞的“重新编程”,“克隆技术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要换另一条效率更高的道路,这就是再生医学。大部分药物开发都是以人类疾病为目标,用人类组织来实验更有意义。”

深圳在生命科学领域研发颇具前瞻性

目前,威尔默特跟他的研究团队已成功借助打印人类胚胎干细胞生成的3D结构造出更精确的人体组织模型,这对药物开发、毒性测试很有意义。目前,他们正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合作致力于制定药物毒性标准以提高治疗有效率。

威尔默特说,深圳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瞻性正是他所最为看重的优势,尤其是在基因科学、在药物研发领域的成果转化,若能与爱丁堡大学及欧洲领先研发成果有效对接,这对于引领未来生物制药开发和毒性测试标准都堪称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