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制出医用胶原蛋白海绵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9  

记者日前从广东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彭新生博士课题组研发的医用胶原蛋白海绵,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价鉴定合格。该产品若生产上市,年销售额将超亿元人民币。

胶原蛋白海绵作为一种新型止血材料,具有非常高的医用价值。而胶原蛋白主要从牛跟腱中提取,彭新生课题组刻苦攻关,已在跟腱粉碎、胶原蛋白提取及纯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在蛋白质纯化方面,减少了加盐盐析、透析等传统纯化操作程序,节约了成本,新工艺适宜于工业化大生产。

据了解,胶原蛋白独特的三股螺旋结构,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可降解性使其在医药、生物组织工程等方面展现出极大潜力,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及临床,在止血、创伤修复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及潜力。

目前,该课题组已申报注册了《一种高效动物肌腱粉粹方法》等4项国家发明专利,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