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巴南打造重庆最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研发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7  

去年初,重庆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为千亿元级产值的支柱产业。作为重庆三大生物医药集聚区之一,巴南区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全市率先构建了“3+”产业发展环境。目前,园区引进优质项目近30个,部分医药研发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重庆市最大的生物医药聚集区,医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产能600亿元,助推重庆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木洞组团约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制剂、中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麻柳组团约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等产业。规划到2020年,医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产能600亿元。

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医药项目近30个,投资额240多亿元,达产产值360亿元。项目涵盖生物医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及医疗器械各领域,包括研发、生产、基金等各方面,实现了医药产业在园区集群落户。

巴南区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引入项目质量领先全市,部分项目已掌握国际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填补了重庆市生物制药产业多项空白。

其中,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主要生产肿瘤疫苗、长效胰岛素等高端生物制剂,填补了重庆市无高端生物制药产品的空白。其宸安项目现掌握国际上最先进的基因工程重组胰岛素蛋白表达及修饰技术,可应用于长效、速效、口服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的研发。美国Athenex制药基地项目依托全球先进的新药研发创新技术,可将全球50多个最畅销的难溶性药物,如抗癌药紫衫醇由注射剂变成口服制剂,填补了重庆市无大型外资制药项目的空白。

为加快研究项目的进展与科研成果的转化,园区充分利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市级部门科研激励政策等,引进社会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引进规模近15亿元的植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杏融基金等,为入驻企业在研发、生产等阶段提供资金支持。

据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彭勇介绍,为加速成果转化,园区还设立了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为企业解读相关产业政策,协助企业新药申报审批、申请相关研发扶持资金,协助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