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能自动止血的新型针头
来源:科学公园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3  


去医院看病或者检查身体,打针、输液或者抽血化验常常在所难免。许多人之所以不喜欢打针,除了这一过程伴随的疼痛,针头刺过之后伴随的出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对普通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用不了多久,身体的凝血功能就会发挥作用,让流血停止。但对于存在凝血功能障碍的人,例如血友病和糖尿病患者,持续不止的出血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问题,而一项新的研究有望解决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

来自韩国的研究人员在医用针头表面覆盖一层经过邻苯二酚修饰的高分子化合物壳聚糖。此前研究已经证实壳聚糖有良好的凝血作用,而邻苯二酚则是造成海贝极强粘附能力的关键化学结构,研究人员希望它能够帮助壳聚糖更好地吸附在针头表面。在将这种壳聚糖覆盖到针头表面后,研究人员将针头在4摄氏度处理一段时间,使得邻苯二酚结构部分被氧化,从而形成轻度交联结构。

动物实验表明,用这种经过处理的针头刺穿小鼠静脉再拔出后,覆盖在针头表面的壳聚糖遇到血液很快形成凝胶,将针刺造成的孔洞封堵住,从而避免了流血的发生,相反,用未经处理的针头刺穿静脉后,流血会持续一段时间才停止。研究人员随后又用有凝血障碍的小鼠进行实验,结果同样令人振奋:被普通针头刺过的小鼠会由于持续的出血而死亡,而被经过处理的针头刺过的小鼠则安然无恙。研究人员相信,这种新型针头将在临床应用中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用普通针头刺穿有凝血障碍的小鼠的静脉会引发持续的出血,而用经过处理的针头刺穿静脉后,出血很快会停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