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清华大学医学院庆15周年 成立精准医学研究院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1  

清华大学正在按双一流大学建设布局筹划临床医学布局,通过基础和临床的深度融合,为新世纪我国医学学科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10月29日,在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表示,学科是强院的关键,大学办有医学院首先的使命是培养医学人才,清华大学医学院首先要培养一批在医药卫生事业的领军人才,才能够服务好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并形成长远的学科影响力。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荣获“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颜宁等11个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为推动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精准医学的创新成果,由清华长庚医院和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的精准医学研究院,也于当日正式揭牌。

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右)、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左)荣获“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

建院15年,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10月25日,著名医学科学家、两院院士吴阶平担任首任院长,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神经科学家鲁白教授、免疫学家董晨教授先后担任常务副院长。2016年9月,董晨教授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

姜胜耀表示,创建医学院是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部署,是服务健康中国国家目标的发展要求,是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和世界发展趋势的历史选择。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医学院已经汇聚了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青年学者,在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关键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仅2015年,该院科研团队就发表了CNS论文5篇及其子刊多篇。

董晨表示,“目前,医学院已形成独特且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未来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继续优化基础学科,二是大力建设临床学科,三是继续推动培养一流人才,四是积极推动交叉学科建设,五是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近一步合作与交流。 ”

当日,该校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分别荣获“清华医学杰出贡献奖”。颜宁团队、祁海团队、李海涛团队、洪波/刘河生团队、张林琦团队、沈晓骅团队、程功团队、常智杰团队、程京/李彩霞/张冠斌/邢婉丽/黄国亮团队、杜亚楠团队及董家鸿团队,共11个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

崔彤哲作为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在分享了自己的两次创业经历后,他表示“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不忘初心,不能气馁,不能放弃”。

11个团队荣获“清华大学医学院建院15周年重大成果奖”

热议人才培养 建议大医院转向研究型医院

当日,清华大学医学院还举行了“精准医疗论坛”“前沿医学科技论坛”“医学院院长论坛”等多个高峰论坛,对医学领域的前言话题和医学发展展开了讨论。

在医学院院长论坛上,面对国家持续推进的分级诊疗、强基层策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表示,“如果机制逐渐完善,基层真的强大起来,大医院的病人就会越来越少,大医院如何去应对来自医改所带来的挑战?我认为,大医院应该建成研究型医院,变成疑难重病诊疗中心,通过品牌口碑建设以及良好的服务,成为一个区域或者国家的一个医疗中心。”曾益新举例说,比如美国的凯撒模式,把医疗保险和基层诊所和医院三者合一,诊所看完以后解决不了的转到医院,医院再来解决,同时来支付保险,形成很好的机制。预防做得越好,来大医院的病人就越少,医疗资源节约就越多,很自然公司的收益越高,实现了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企业、员工和政府五方共赢的效果。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全科医生培养问题,曾益新特别指出,“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就是万金油,就是‘二类’医生,这是绝对错误的观念。家庭医生、全科医生需要具备非常高的素质,不但拥有较好的临床水平,还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才能当好家庭医生。这也是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曾益新说,30年前台湾的医生特别是外科医生最火热,但现在大家都去做家庭医生。这实际上也是台湾医改成功的经验之一,以低廉的成本创造非常好的医疗绩效,台湾对家庭医生也称为全科医生非常重视,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达到了今天的成效。医学院开设全科医生课程,让学生有一定的时间去医学院实践,更早了解基层医院的需要或者老百姓的需要,为他们将来更好地选择提供基础。

在谈到中医药人才培养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表示,“重经典、厚基础”,关键是建立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教协同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将师承教育也就是师带徒教育,有机融合到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当中去。“我遍访了全国80岁以上的100多位名老中医,从最北边的黑龙江、内蒙古到最南边的广东,到最西边的新疆、最东边的上海,国医大师健在的基本都见过了,总结了名医成才之路和规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熟读经典,了如指掌,这是基础。”徐安龙透露,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也于当日宣布成立,首届院长由著名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王志珍院士担任。

当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资深副院长Barbara L. Hempstead博士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励教授分别围绕医学教育模式的变化和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