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及应用暨精准医学与生物样本库研讨会
来源:仪器信息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28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简称301医院)主办,复旦大学和上海唐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及应用暨精准医学与生物样本库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7-31日,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包括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10月27-28日)和三天的标准化操作培训(10月29-31日)。

会议开幕式由301医院的田亚平教授主持,301医院副院长何昆仑教授、副院长郭渝成教授和复旦大学刘雷教授分别致辞。何昆仑教授介绍了301医院在生物资源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301医院是国内较早开展和建设标本资源库的单位之一,其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规模800平方米,已成为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的VIP单位。郭渝成教授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同行表达了欢迎、感谢和祝愿,郭教授不但是301医院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的创始人,也是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重要发起人之一。刘雷教授是国家精准医疗研究重大专项的首席专家之一。他介绍说精准医疗专项今年已经启动了60多个项目;明年计划设立30个项目,几乎每个项目都与生物样本库有关,精准医学研究离不开生物样本库。

301医院副院长何昆仑教授致辞

301医院副院长郭渝成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刘雷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合影环节后,会议学术报告环节共安排了八个学术报告,由田亚平教授、孙孟红教授、赵秀梅教授和刘雷教授几位主持。

郭渝成教授报告题目为“精准医学与生物样本库”,系统介绍了国外著名生物样本库建设和标准化工作,以及中国生物样本库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和301医院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的总体情况。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周红梅教授作了题名为“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样本库构建有关的法律法规、最佳实践、标准流程和质量体系等内容。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周红梅教授

上海理工大学的刘宝林教授是生物样本的低温保存技术专家,他报告介绍了团队在低温保存理论和技术、相关仪器设备研发、人体样本低温保存应用和基础研究几个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海理工大学 刘宝林教授

姚海嵩律师做了生物样本库法律与伦理的合规和法律风险防范的报告,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等相关卫生法规进行解读,同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为防止法律和伦理风险产生而制定知情同意等条款的重要性。

姚海嵩律师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孙孟红教授结合本单位肿瘤组织标本库建设和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病理学在生物样本库中涉及的方面和病理医生在生物样本库中的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孙孟红教授

田亚平教授介绍了生物样本库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价值,精准医疗离不开生物样本库。田教授利用样本库中的肝病样本进行了有关研究,发现了高尔基体GP73蛋白和miR-885-5p的诊断价值证据 。

301医院 田亚平教授

刘雷教授主持了国家“十三五”精准医学重点专项“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该项目上个月刚启动。知识库整合文献、公共数据库和各种组学研究数据,利用先进的知识发现技术,对数据进行标准注释和人工审编,建立精准医学知识库,助力精准预防、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301医院的王子恺博士报告了其所在的杨云生教授科研团队消化道微生态方面的研究,以及研究涉及的有关问题。粪微生态制品移植(FMT),通过调节或重建患者肠道微生态环境,从而达到治愈某些疾病的目的,极具医学应用前景。

301医院 王子恺博士

报告环节结束后,赵秀梅教授邀请全国生物样本库BS兴趣小组的周学迅报告了国内外生物样本库发展趋势和他个人的思考。该兴趣小组致力于生物样本库和生物样本科学相关资讯的传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