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GE医疗携手国家癌症中心启动“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2020计划”
来源:36氪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13  


10月12日,GE医疗宣布与国家癌症中心共同启动“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2020计划”,旨在统一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及提高公众“乳腺筛查”意识。

目前,中国乳腺癌的现状是,发病及致死率逐年提升,并呈现年轻化,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癌种。早期筛查是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手段,但我国乳腺癌早期筛查率仅有5%,而西方发达国家却高达60%。这主要是因为标准化乳腺癌筛查在欧美国家非常普及,而我国却没有建立统一的乳腺癌筛查标准。

“标准建立的难度体现在四个方面:1.早期筛查费用高,没有医保和保险支持;2.诊断水平参差不齐,专业人才培训不足;3.筛查设备投入不足;4.公众对乳腺癌早期筛查认知度不高。”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徐兵河主任称。

GE医疗中国区公司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乳腺癌筛查诊治。过去十年,GE医疗已投入10亿美金在癌症相关影像技术研发上,开发出了十余款乳腺诊断技术设备,包括Senographe Crystal数字化乳腺X射线机、Invenia 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等。在临床学术合作探索这块,GE医疗曾参与了广东省乳腺筛查示范项目,联合多家医院举办10场学术论坛,并建立了5个癌症筛查信息系统。在提升公众“乳腺筛查”意识中,GE医疗为1000位女性提供了义诊服务,并且让28000名企业女性员工参与其“乳腺筛查”教育活动。

此次启动“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2020计划”,GE将与国家癌症中心展开合作,双方合作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 组建专家组,制定并统一乳腺癌筛查“金质标准”以及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工作;

第二, 联合国家癌症中心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展乳腺癌筛查义诊、专家宣讲等工种教育活动,并联合各省级分中心,进行符合“金质标准”的乳腺癌筛查培训;

第三, 整理品质筛查样本大数据,建立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标准化体系。

在乳腺癌筛查设备中,GE的Invenia 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是一个创新技术。目前,乳腺癌的筛查方式主要包括乳腺X线检查、乳腺临床体检、自我检查、乳腺超声检查及乳腺磁共振检查等。但体检、自我检查等筛查效果不高,而X线检查虽准确率高,但只在欧美国家中的早期筛查应用普及,我国的早期筛查主要是乳腺超声检查。

“这主要是因为欧美国家和我国的女性乳腺生理特点不同,欧美女性的乳腺组织偏松散,而中国女性则偏致密型,该类型女性约占全国女性的70%。松散组织更适于X线检查,因为容易穿透。而致密型组织,则更适于超声波,越致密检查效果越好。”广东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李安华称,“超声检查便捷快速且费用较CT、MR、PET-CT低廉,因此在部分疾病的诊断中成为医生与患者的首选,也成为国家层面推行乳腺癌筛查的首要手段。”

在自动乳腺超声仪之前,医院都是使用手动乳腺超声仪,但由于是人工手动操作,没有统一标准,因此会出现诸多偏差,而Invenia 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能很好解决该问题。

“目前国内生产自动超声仪设备的还有个公司是西门子,其很早就推出该产品了。” 李安华称,“GE的设备虽然推出晚,但其领先于西门子的亮点是,该设备扫描完成的图像可实现远程传输,即实现了远程会诊的功能,而西门子的设备系统并没有该功能。”

在今年7月,中大肿瘤医院的李安华主任利用GE医疗的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发出了国内首例乳腺容积超声远程会诊报告,病人图像资料来自于佛山顺德民营美瑞乳腺专科医院,从当地医院完成病人的超声扫描到中大肿瘤医院发出会诊报告,总共时间是1小时。

“GE医疗的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设备约200万元/台,比西门子的400万元/台便宜,并且其通过互联网+专家远程诊断创新模式,能提升基层及民营乳腺筛查水平,让更多女性能近享受到优质检查和权威诊断,提升筛查质量,在早期筛查中发挥的作用很大。”李安华称。

虽然GE拥有ABUS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但由于超声医生层次差别很大,培训周期长,基层医院很难培养高水平超声医生,因此专业医生资源匮乏也是个问题。

在此次GE医疗启动的未来5年计划中,其将计划于2017年联合专家统一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并且组建全国医师培训,建立金粉红联盟,该联盟包括医院和员工有乳腺筛查体检需求的企业,这些医院和企业将会认可和使用2017年制定的乳腺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18年,其计划全国培训500名医生,建立30家医院+30家企业联盟;2019年,其计划培训800名医生,建立50+50联盟,及开展义诊和公众教育等合作;2020年,其目标是培训1000名医生,建立100+100联盟,并且优化技术应用,进行大数据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