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文汇报】研发需跟进一流设施“保先期”
来源:文汇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10  

大科学装置建好不容易,用好更加任重道远。它需要有优秀的人才,来让它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日前,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举办第一届全国用户大会,来自全国56家单位的近300位代表表达了一个几乎相同的需求:越前沿的科研,越需要特殊的技术支持,希望蛋白质设施能不断研发新技术,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科研。

要实现这一点,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人才。最新出炉的上海“人才30条”已提出“优先引进重大科学工程、重要科研公共平台、大科学研究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高层次人才”,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雷鸣说,中心正需要引进大量优秀科学家,期盼这些政策可以早些落地。

设施需高水平应用

蛋白质上海设施自2013年筹建以来,截至2016年8月,已累计运行超过18.5万小时,设施用户、科研团队、技术团队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在《自然》《科学》《细胞》这3种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篇,研究成果涉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微生物学、药学、化学生物学等多个领域——高水平成果产出不断加速,这座被誉为蛋白质研究“国之利器”的大科学装置正锋芒初显。

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用户大会上,著名病毒学家、中科院院士高福说,从原子层面看清蛋白质结构,需要多种先进实验设备,对于一个实验室而言,不可能同时拥有这么多昂贵的设备,因此必须寻找不同渠道来最终完成实验。而蛋白质设施把众多一流蛋白质科研设备汇聚到一个院子里,这使得科研周期大大缩短,为中国科学家争抢第一赢得了时间。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中科院院士邵峰的课题组每年都要到蛋白质设施来好几次,“自从有了上海光源和蛋白质设施,中国学者不必远赴海外实验,对国内生命科学的研究推动很大。”不过,科研仪器总是不断发展,近两三年,随着电镜技术的发展,第三代光源对蛋白质研究的重要性在下降。“蛋白质设施的仪器也是一样,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技术开发,只消几年,它就难以为科学家提供一流的科研服务。”邵峰说,作为一个用户,他希望设施能够不断研发出新技术——好马还要配好鞍,高水平的仪器应用,将为科学家挑战更多“不可能”提供可能性。

  盼人才政策尽快落地

邵峰的话,代表了很多用户的渴求。而这也是中心主任雷鸣最为急切想解决的。

最近,中心的技术人员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合作,正在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流控结晶溶液配置装置。“这种设备可以把蛋白质实验所需的耗材成百倍地下降,从微升级降为纳升级。”雷鸣说,这可以大幅降低实验成本,使蛋白质筛选效率更高——如果实现产业化,这台设备将会非常受实验室欢迎。

“现在,这样的研发只能靠科研人员在运行维护设施之余的业余时间来做。”他说,中心需要更多高级研发人员来挖掘技术“金矿”,而发展先进实验装备只是其中之一。他打了一个最简单的比方,一把大刀可以使出不同刀法,而研发更厉害的刀法、打造更锋利的大刀,都需要武林高手、兵器行家来共同创造。设施运行3年来,雷鸣最渴求的就是更方便、更顺利地引进高级技术人才。

不过,此类人才绝对不是一般的实验技术人员,他们都是优秀科学家,引进他们,职称序列怎样走?人员编制、薪酬怎么解决?项目经费何处申请?最近出台的“人才30条”提出“优先引进重大科学工程、重要科研公共平台、大科学研究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作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非地方科研机构”,蛋白质设施如何享受这些政策?

雷鸣期待尽早看到相关实施细则,让他可以放开手脚,广招贤才,“一流设施‘保先期’也就5-8年,已经匆匆过了3年,真要抓紧时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