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螺旋藻产业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10  

“‘十三五’时期将成为健康产业的黄金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将达到2万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在近日举办的“加快藻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表示,依托科技创新,螺旋藻等保健食品有望打响国际品牌。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藻类学会共同发起,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独家承办。中科院相关藻类专家、健康营养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促进螺旋藻产业快速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认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形势下,推动螺旋藻向功能健康食品化发展将是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

健康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期

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间,中国的保健产业高速发展,年均增幅达10%-15%。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表示,健康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十三五”期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将达到2万亿,百强企业集中程度超过50%,形成10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超百亿的企业和2-3个千亿级企业”。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以预防、保健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正悄然改变着传统的健康产业格局。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如何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周邦勇提出,首先要促进小企业,做大中企业,做强大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其次,要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加强科技创新,为消费者研发生产出真正安全有效的优质产品。同时,在市场营销中,应尽量减少厂家到消费者之间的中间环节,合理控制保健品的价格,让消费者吃得起、吃得放心,让保健品成为“必需品”。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持续攀升,公众越来越注重健康管理,营养膳食需求也趋向多元化。螺旋藻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如何发展来响应庞大的健康保健需求?作为在螺旋藻行业深耕近20年的企业,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胡志祥表示,我国螺旋藻产业正在不断探索全方位发展路径,助力全民健康和个人全周期健康的实现。

据悉,绿A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螺旋藻养殖基地,其螺旋藻研究已达多糖、多肽分子水平,并成为国际微藻研发中心,产品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胡志祥介绍,绿A目前正在着力推动螺旋藻的健康食品化战略,向营养食品、医用食品、健康食品方向转换,帮助人们解决营养膳食的问题,未来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巨大,消费者也会从中获益。”

创新是螺旋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螺旋藻营养丰富、均衡,被誉为“人体的超级营养包”。但目前我国螺旋藻产业存在养殖技术较为传统、科学研究有待深化等问题,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对此,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表示,企业必须借助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发掘螺旋藻产业新的增长点。

“要想真正发挥出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和商业价值,需要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方法和高效的养殖技术,加强对其成分和功效关系研究,并结合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实现技术、设备和产品的不断创新。这个过程不能只依靠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也应增强研发能力,培养自己的科研团队。”陈峰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出台了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的创新和研发。只有不断改良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企业才能逐步打响品牌,并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根据现有研究显示,科技创新还有助于螺旋藻企业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扩大产能。暨南大学教授、国家“86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成武介绍,在螺旋藻的养殖过程中添加二氧化碳、硝酸盐、尿素、磷岩、磷酸等营养源,能够促进藻类生长,提高产量。同时,采取开放、半开放的培养方式,开展混养,也能扩大螺旋藻的产量。

企业要实现发展,改良产品和技术是内因,同时也有赖于良好的市场环境。随着公众对营养、保健品的需求逐渐增加,提高消费者的基本科学素养、消除认识误区尤为重要。对此,中国生物质能理事会理事王广策建议,螺旋藻企业在推进产品系列化、功能化的过程中,要善于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

健康食品化将成螺旋藻行业发展的下个风口

随着营养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食物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得了病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这是患者和家属经常遇到的问题。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李振水表示,医用食品是临床营养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螺旋藻的营养丰富且均衡、保健功能强,未来在我国的医用食品领域将大有可为。

据了解,医用食品,又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特医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求,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类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螺旋藻非常适合作为病人的营养餐。”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中国藻类学会秘书长牛建峰表示,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约70%,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其组成比例与国际组织的推荐标准几乎一致。同时,螺旋藻天然富含钙、磷、镁、铁、钠、锰、锌、钾等矿物质,在和藻内的碱性蛋白结合后,有利于病人高效吸收利用。

伴随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和中医药“治未病”理念的普及,具有缓解疲劳、增加免疫力、提高缺氧耐受力、辅助降血脂等功能益处的螺旋藻及相关营养食品为更多人所关注。“依托科技创新和政府支持,绿A将拓展螺旋藻的应用领域,推动螺旋藻功能食品化战略,相信这对中国的‘银发社会’来说意义重大。”胡志祥表示。据了解,在本次大会上,绿A与中国保健协会等共同发起的“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宣布启动,这将成为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全方面记录和展示螺旋藻品类发展的权威报告,将有助推进螺旋藻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