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希望患者逐步接受并适应通过“基因检测”指导用药
来源:央广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30  

中国精准医学临床研究与应用联盟圆桌会议今天召开。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表示,精准医学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疗效最大化、损害最小化和资源最优化,希望老百姓逐渐接受、适应通过“基因检测”指导用药。

精准医学是一种新的,综合评价个体的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差异后,采取的疾病防治方法。目前我国精准医疗最核心的是药物基因组问题,即根据患者基因的差别对药物从适用性、禁忌症和用药剂量上做相应调整。

中国精准医学临床研究与应用联盟主席、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表示,精准医疗将实现疗效最大化、损害最小化和资源最优化。“比如华法令可以治疗肺栓塞,过去这个药就是摸索着给药。每人的个体差异很大,找准剂量是很不容易的。用药不足的时候,抗凝不足出血栓,用药过了以后,又造成出血合并症。而如果检测两个基因点,就可以预测出华法令的初始用药量,这样就避免了用药很长时间才能调整到位的问题。在美国,因为华法令药物基因组的使用,用药剂量更加精确化、精准化,每年光华法令这一种药就能节省11亿美元。”

王辰表示,希望患者能逐渐接受并适应通过“基因检测”指导用药,而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和降低检验成本是眼下业内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医学界会努力降低这个费用,但是从检验效果的得失来看,检测和不检测还是不一样的。老百姓要逐步树立、接受基因检测的观念,这个基因检测一辈子就这一张化验单,医生一看就知道你该用什么药、不能用什么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