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DNA疫苗成功阻止猕猴感染寨卡 基因疫苗成重要突破口
来源:南方财富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30  

据科技日报周末消息,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日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发出全新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动物实验证明,这种疫苗能阻止猴子感染寨卡病毒。目前,该疫苗已经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验证其用于人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该研究所病毒病理部门主任泰德·皮尔森解释说,这种疫苗含有一段来自寨卡病毒的合成DNA片段,注射到体内后,细胞会分泌出很多类似寨卡病毒的小粒子,这些粒子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反应,预防寨卡病毒感染。

业内人士称,此项技术能使DNA疫苗能在孕妇体内产生免疫反应,阻止胎儿感染寨卡病毒从而避免出生缺陷。这类疫苗是研制寨卡疫苗的重要创新,一旦人体临床证明安全有效,将成为第一个商业化DNA疫苗。

A股上市公司中:

达安基因(27.06 -1.17%,买入):已研制出“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供科研使用,是A股中唯一能够检测寨卡病毒的公司。

未名医药(25.71 +0.90%,买入):公司旗下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具有《一种灭火的寨卡病毒疫苗》的发明专利。

四环生物(6.79 +4.62%,买入):全资子公司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是我国最早从事生物疫苗药品和诊断试剂的研究、中试、生产、和销售,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最早的生物疫苗药物产业基地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