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蓝图
来源:厦门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27  


厦门市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蓝图已绘就,未来五年,厦门市将力争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维持年均25%以上的增长率,至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这是日前发布的《厦门市“十三五”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透露的信息。

据介绍,本次《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针对厦门市目前的产业基础、创新力量、发展优势和瓶颈、政策需求等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并广泛听取有关部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而成。

翻开《规划》,“创新”是一大高频词。显然,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将是厦门市未来五年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面对经济新常态,我市将紧抓“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开拓思路,创新举措,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构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数读·展望“十三五”

将实现“1111”的发展目标

至2020年,实现“1111”的发展目标,即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出10个支撑产业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培育出100个亿元重点企业、培育出1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形成具有对台特色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

对我市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对我市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维持年均25%以上的增长率,至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自主创新能力国内领先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层次,至2020年形成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单个重点创新产品7个、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单个重点创新产品15个,建立10个支撑产业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龙头骨干企业,至2020年,产值超50亿元企业达3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15家,上市企业达30家。

背景

放眼国际,发展生物产业和培育生物经济是全球性的大趋势,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已成为各国发展的战略选择。就国内而言,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推动可持续、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且在我国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已成为“抓产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回顾“十二五”,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快速扩大,2011年至2015年,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达26%,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相关企业600余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4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70亿元,约占福建省的50%。我市以海沧区为核心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厦门生物医药港,目前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3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52.21亿元,占全市的44.8%,已成为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长的核心引擎。与此同时,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完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七大重点任务 勾勒发展蓝图

发挥基础优势,打造诊断试剂和疫苗高地

诊断试剂和疫苗是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源头和未来的制胜点。“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支持产业升级,重点突破化学发光、自动化核酸检测、基因诊断、重组疫苗蛋白表达系统等关键技术,开发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精准诊断试剂、重大传染病疫苗等重大产品。同时,加快宫颈癌疫苗、尖锐湿疣疫苗、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等产品上市,并以诊断试剂产业优势为基础,推动配套的诊断仪器设备发展。

发挥创新优势,加快生物药物开发

在生物药物领域,我市已有多个“厦门造”产品领跑全球。未来五年,我市将加快基因工程药物、蛋白质和多肽药物、抗体药物、核酸治疗药物等生物药物的开发,重点推进长效干扰素、乙肝小分子干扰RNA、小分子多肽等重磅产品研发上市,加快神经生长因子新适应症和新规格产品的开发。

发挥环境优势,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

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优质旅游景点、高档酒店等人口密集区,建设体检中心、健康养生中心等健康服务机构,对外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服务。针对养老服务、慢病管理、家庭健康管理等服务新需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造新的健康服务模式。

发挥五缘优势,对接台湾医药健康产业

今后,我市将充分发挥“五缘”优势,并抓住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创新两岸科技合作举措,深化探索两岸医药健康领域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大力引进台湾健康养老服务业,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体验到台湾的健康产品和服务。

发挥政策优势,迈入“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风头正劲,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也站在了风口上。未来五年,我市将加快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等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为医药企业降低成本、扩大市场,促进药械交易信息透明化,构建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推进海内外药械流通与技术交流,扩大医药进出口市场交易。

发挥产业优势,建设智慧医疗产业园

根据《规划》,我市将在智慧医疗应用系统、专用智慧医疗设备和通用信息技术软硬件产品三个层面,打造智慧医疗产业生态圈,优先发展应用系统集成、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制造、尖端集成电路制造、安全整机制造和先进传感器制造,重点发展穿戴式智能设备。同时,结合软件和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设备三大千亿产业链(群)的基础优势,我市还将在“十三五”期间推进海沧智慧医疗产业园建设。

发挥资源优势,完善海洋生物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快开发利用海洋的脚步,按照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重点发展源于海洋生物的抗菌、抗肿瘤、抗氧化、降血糖生物制品和医用生物制品,加快一类戒毒药河豚毒素、高纯氨糖、DHA藻油等一批重点产品的研发、产业化和升级改造。

重点项目作支撑 明确十大发展方向

蓝图绘就,贵在落实。《规划》提出了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十大发展方向”,细化了重点项目作支撑,并最终落实到空间布局上。

在发展方向上,我市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原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为基础,拓展至大健康领域,并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和流通领域,明确了“十大发展方向”,即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海洋生物、生物服务、功能性食品、化妆品等护理产品、健康器材、健康服务、医药电子商务;在项目支撑上,《规划》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122个,总投入157亿元。项目包括创新创业平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增资扩产、医药流通等多个类别。通过项目实施,预计将实现新增产值600亿元,并在诊断试剂、疫苗和蛋白质药物等领域实现领跑。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空间布局

七大举措确保蓝图变现实

夯实产业基础 建设专业园区与平台

强化技术支撑 支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加强交流合作 开展招商引资

发挥集聚效应 打造创新社区

壮大骨干企业 实施倍增计划和小巨人战略

完善产业链条 发展生物医药服务业

优化人才体系 强化产业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