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武汉病毒所发现EV71病毒聚合酶的SUMO化修饰能促进病毒复制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26  

SUMO化修饰(Smallubiquitin-like modifier modification, SUMOylation )是一类翻译后修饰,对于细胞内的蛋白和信号途径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病毒的聚合酶在病毒复制过程中至关重要,其上修饰会对病毒的复制具有直接影响。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团队发现EV71病毒(肠道病毒71型)的3D聚合酶同时具有SUMO化修饰和泛素化修饰。泛素化修饰依赖于SUMO化修饰,二者能起到稳定聚合酶的作用,从而促进病毒的复制。该论文已在线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实验师刘艳是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副研究员郑振华。

该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定点突变,发现159位的赖氨酸和150-152位(SUMO-interacting motifs, SIMs)的氨基酸为3D的修饰位点,这些位点突变后都会对聚合酶活性起到一定的破坏作用。而过量表达SUMO-1后感染病毒发现,随着3D的SUMO化修饰的增强,病毒的复制也增加,推测是因为增加聚合酶的稳定性引起的。

该研究的主要意义在于首次发现EV71聚合酶的SUMO化修饰,为进一步开发针对EV71的药物起到靶点作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