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联合国大会:旨在强调抗生素耐药性细菌
来源:健点子ihealth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23  


人用,畜用,植物用,抗生素无处不用

耐药,药抗,超级菌,限抗刻不容缓

健康研究人员正在使用历史性时刻和转折点来描述联合国大会在本周三通过的声明,旨在减缓超级细菌的传播- 这是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细菌。

“我认为,宣言将有很强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的福田敬二博士对公共电台NPR表示。 “它会传达的是,大家认识到,我们面临一个大问题,必须就此做出承诺。”

每年,超过200万美国人发生耐抗生素感染,造成以及数以万计的死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而以前很常见的疾病,如尿路感染和肺炎,正变得越来越难治疗。而新的超级病菌横空出世- 即使在美国 – 可供治疗的药物越来越少。

医生已经警告这个问题了几十年。但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另一组研究人员已经开始采取在超级兴趣:经济学家。他们很快就意识到这个问题远远超过健康领域。

“抗生素耐药具有巨大的经济后果,尤其是对粮食的影响,”福田说。

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地的农民都来依靠抗生素来饲养动物。猪,牛,鸡得以迅速地成长变胖 – 即使在密集的圈养环境中依然保持健康。

“如果我们失去了这种能力,我们也许失去了世界上充足的粮食供应的能力,”福田说。

堪比金融危机

英国政府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如果不对此做出行动,到2050年,耐抗生素细菌可能让世界损失100兆亿美元。世界银行预测,耐药菌感染可能会损害经济如此之大- 或者堪比 2008年的金融危机,造成年度全球GDP下降1%到4%,该机构说。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国领导人现在都介入了抗生素耐药问题。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要求各国拿出一个为期两年的保护抗生素效力的计划。各国需要建立的方法来监测抗生素在医药和农业使用,并限制其使用,并开始开发新的抗生素。

两年后,联合国安理会的秘书长将评估每个国家的计划,并检查以确保每个正在取得的进展。

“我觉得这是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要扭转局势的第一个转折的机会,”福田说。

与此同时,包括强生(Johnson & Johnson)、辉瑞(Pfizer)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在内的制药商表示,全球面临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的“惊人威胁”。这些制药商还一致同意遵守一套旨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自愿行为准则。

这些准则包括:承诺要解决抗生素生产厂造成的污染。这些工厂常把有毒废料倾倒在水道内,为那种能导致耐药性的细菌相互作用创造了温床。

这些药企还同意要教育公众和医生谨慎使用抗生素,并取消鼓励销售团队大批量销售抗生素的激励措施。人们担心,抗生素用得过多会导致细菌变得对药物不那么敏感。

签署这份协议的13家企业还包括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艾尔健(Allergan)、罗氏(Roche)、默克(Merck)、诺华(Novartis)及赛诺菲(Sanofi)。

这些药企表示,它们会采取措施,让中低收入国家更容易买得起抗生素。抗生素耐药性若迅速蔓延,中低收入国家将蒙受最大的损失。

限抗行动计划

作为抗菌药物的生产和使用大国,中国8月颁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新型诊断仪器设备和试剂5-10项。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零售店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

国家成立遏制细菌耐药咨询专家委员会。加强兽用抗菌药物监督管理。禁止人用重要抗菌药物在养殖业中应用。

联合国大会开会讨论健康问题历史上只发生过两次。在2001年,联合国发表关于艾滋病毒的流行一个类似的声明。而该声明对遏制世界各地艾滋病毒的传播产生很大的影响。

宣言发表后,各国拨款治疗和预防艾滋病,人们也开始公开讨论并改变了歧视的态度。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疾病经济和政策主任Ramanan Laxminarayan对NPR说,联合国针对抗生素耐药的新计划也有一些不足。例如,对两年减少了一定量的抗生素使用中没有设立铁杆目标。

但他认为,该声明可能会产生与防治艾滋病毒同样的影响。自2004年以来,在全球艾滋病毒运动支持的国家,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下降了45%。

“我是乐观吗?我当然是,”他说。“其实,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比我们正在做的更好,因为世界上每年有数万人正在死去,尤其是新生儿,而这种状况一年比一年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