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味之素新专利:增强产物转运提高二羧酸发酵产量
来源:生物催化剂设计与改造服务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9  

日本味之素公司的专利(WO2016104814-A2)公布了一种提高生物法发酵二羧酸产量的方法。他们发现了四个编码二羧酸外排转运体的编码基因(yeeA、ynfM、yjjP和yjjB),在肠杆菌或棒状杆菌中过表达这些外排泵可以提高二羧酸产量。

专利中合成的二羧酸包括a-酮戊二酸,苹果酸,富马酸,琥珀酸和衣康酸(itaconic acid)。肠杆菌包括菠萝泛菌(Pantoea ananatis)和产气肠杆菌(Enterobacter aerogenes),棒状杆菌是谷氨酸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

在菠萝泛菌中分别过表达yeeA,ynfM,yjjPB均能够不同程度提高琥珀酸或a-酮戊二酸产量及转化率。产气肠杆菌过表达yjjPB,谷氨酸棒状杆菌过表达ynfM提高琥珀酸也有类似提高琥珀酸产量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