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功能糖呵护健康新领域
来源: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9  

卷烟是用卷烟纸将烟丝包裹成条状的制品,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吸烟确是很多人排解压力和进行社会交际的工具。

卷烟制备过程中,为减少卷畑加工过程中的造碎、改善卷畑口感,需要在烟草贮藏时喷洒保润剂。保润剂可以保持烟草水分,从而改善烟草的物理性能,増加耐加工性,同时也可提高卷烟吸食的感官舒适度,改善卷烟的抽吸品质。作为卷烟保润剂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较强的保润性能;加入卷烟中不会产生异味;能够与香精香料互相溶解。

常用的保湿剂有丙二醇、甘油等,丙二醇等传统保润剂的沸点较低,大部分在已燃吸烟支的蒸馏区基本被直接蒸发,没有经过燃烧而全部变成丙二醇的粒相物质,一部分作为焦油危害烟民,大部分散发到空气中污染环境,危害更多的被动吸烟者。

木糖醇(xylitol)极易溶于水,保湿性能优于丙三醇,并有一定的吸湿性,低聚木糖(Xylo-oligosaccharide)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木寡糖,易溶于水,具有强吸湿性。将木糖醇和低聚木糖的混合溶液喷淋在在烟草表面后,糖液进入烟草孔隙,两者的强保湿和吸湿性,以及抑菌作用可以保证烟草含水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与传统保润剂相比,木糖醇和低聚木糖燃烧香气充足,直接蒸发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减少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

烟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中国有3亿多吸烟者,7亿多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者不但损害自身的健康,他们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也会给不吸烟者造成危害,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新型的烟草保润剂虽然可以减少二手烟的污染,但还是奉劝大家不吸烟、少吸烟、远离二手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