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糖尿病人的救命良方:鸡心螺毒液
来源:煎蛋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8  


鸡心螺会通过快速射毒液来捕捉猎物。这个对鱼而言的坏消息,对糖尿病人来说却是个好消息。新研究表明这些海洋生物产生的武器化胰岛素比治疗高血糖的传统药物更有效。

某些鸡心螺在捕猎的时候能够分泌胰岛素和其它有毒化合物到水中。当某个不设防的动物游过的时候,这种有毒的混合物就会导致它的血糖暴跌,让这条鱼陷入降血糖带来的恍惚中。这条愣住的鱼就轻易地变成了鸡心螺的猎物,它会吞下鱼并将其消化。这也是海洋生物学家将这成为武器化胰岛素的原因。

在发表于《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的新研究中,一个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海底武器能够激发人类制作出治疗糖尿病的快速反应药物。对鸡心螺毒液的分子分析揭示了它的影响力;它比目前人类采用的最佳快速反应胰岛素还要快,它进入人体五分钟内就会开始起作用。而目前人类采用的最快胰岛素,需要十五分钟。

犹他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Helena Safavi是研究的共同作者,她表示:“观察过动物利用它们的毒液来影响猎物之后,你就能开始着手研究了。你会从毒液里得到新的灵感。”

同鸡心螺一样,人类也会产生胰岛素。但我们的身体并未将胰岛素当做毒药,相反人体用它来调节血糖。当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时(糖尿病),就会导致高血糖。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糖尿病人需要注射合成胰岛素。

Safavi及其同事发现鸡心螺胰岛素与人类胰岛素及合成胰岛素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缺乏能够让它与其它胰岛素粘着在一起的分子段。这使得它能够快速在体内做出反应。对胰岛素的测试表明,鸡心螺胰岛素没有人类胰岛素好,但它能够快速起作用,这使得它成为未来疗法的绝佳替代品。至于鸡心螺胰岛素在人体内如何起作用,它是否能取得研究人员们想要的结果,则需要更多的实验才行。

Safavi说道:“人们认为制作药物很容易。但你要从哪里开始呢?你必须对某种药物的外表和属性有一定想法才行,设计新药物非常困难。”正如她的同事Danny Chou说的那样:“这就需要我们从自然界中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