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出炉
来源:杭州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4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可谓捷报频传。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规划近日已获原则性通过。今天,浙江大学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签约,通过5年努力,该研究院计划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速

近日,一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火热出炉,开发区正在对生物医药产业开展新一轮的战略性谋划。

世界500强辉瑞生物技术中心开建,奕真生物科技公司及礼来亚洲基金创新中心入驻……今年以来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动作不断。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开发区的优势主导产业,现已聚集了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企业共150余家,其中跨国公司18家,规模以上企业近30家。数据显示,201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年产值已超过200亿元,占杭州全市比重超过1/3。从2005年开发区被列为杭州市“新药港”核心区以来,开发区先后被认定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浙江省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浙江省生化医药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浙江省生化医药出口基地”。去年12月,在杭州市首批认定的32个市级特色小镇名单中,开发区的“东部医药港小镇”名列其中。

规划先导打造产业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制订,无疑将成为指引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航向标。

在这份由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参与的规划方案,即结合了生物医药的专业性和发展趋势,又结合了开发区现状与实际作出了具体分析。

从整体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国家规划来看,生物医药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但也反映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竞争会更加激烈,对开发区的产业规划与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杭州“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和杭州“新药港”建设的核心载体,开发区担负着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任,决定了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建设的高度。

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看,发展速度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业地位愈加重要,在全市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也日益凸显,是开发区打造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品牌的重要基础。

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结构看,化药、医疗器械及中药等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随着大型生物制药企业入驻,生物技术制药将会成为经开区新的增长点。

而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异军突起,具备一批前沿医药医疗技术的招引培育,将是开发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规划方案提出发展愿景,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中央科技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驱动型医药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国内领先的技术先导区、全球先进医药技术进入中国的首要承载区。

在产业发展上,最终形成“2+2+2”的产业结构,即重点吸引生物技术制药及生物医学工程,鼓励发展生物服务和医疗服务。产业布局思路上,依托医药港现有产业布局情况和地块条件,结合医药港整体产业的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形成“一镇两区两基地”的总体产业布局,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加快平台建设招引项目

平台载体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基础。今天,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是继中科院理化所、清华长三院、浙工大协同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后的又一大成果,是开发区加大平台招引的又一大举措。创新研究院的落地签约,将成为市校新一轮合作的典范,项目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在医药科研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人才队伍优势,与开发区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加快产学研转化和创新医药开发步伐。

与此同时,开发区加快重点平台载体建设。在“东部医药港小镇”规划区域内,生物医药加速器建设正快速推进,一期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年内实现开工,三期项目近期将启动规划选址论证工作,年内挂牌。最终将形成10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加速平台。

下一步,开发区还将加快重点项目的招引和落地,并充分考虑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按照产业规划方案,东部医药港小镇将定位打造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形成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智库和技术输出基地。

在发展举措上,将大力引进权威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吸引顶尖研究院所、高校创办研发机构。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打造技术设备领先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省内领先的CRO服务产业基地。

此外,还将大力引进全球生物医药知名企业、创新产业项目运营模式、打造生物医药科普旅游示范点、建设小镇综合服务中心等。

健全产业服务保障体系

从规划蓝图到践行实施,还需要一系列政策服务体系保障。

开发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特点,借鉴国内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拟定了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政策重点鼓励和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引育研发机构、开展临床前研究、试点许可人制度、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形成区域集聚发展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力和企业内生动力。

开发区还落实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实体化运作,促进中心和生物医药公司双轮驱动。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例会制度,并逐步形成政策统筹、聚焦重点、服务专业的工作推进体系。

为加强企业服务联系,开发区还加强企业走访对接,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发展计划、问题诉求、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将分行业、分类型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基础数据库。

此外,开发区还计划设立10亿元的产业基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支持企业和平台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