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资本市场应理性对待干细胞产业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2  

干细胞产业链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产业三大领域,上游产业主要以干细胞采集和储存业务为主体;中游产业以干细胞技术研发为主体,包括各类从事干细胞技术及产品研发;下游产业主要以各类干细胞移植及治疗业务为主体。目前我国发展比较成熟的领域是上游的干细胞储存业务,而在市场看来,未来最具备市场价值的则是中下游的干细胞技术产品研发及临床治疗。市场预计到2018年全球干细胞医疗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195亿美元。

干细胞在再生医学领域所具有的不可估量的医学价值和巨大的商业价值让资本对之趋之若鹜。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包括中源协和(33.010, -1.32, -3.85%)、国际医学、南京新百(25.650, -0.96, -3.61%)、新日恒力(12.280, -0.24, -1.92%)以及通葡股份(12.550, -0.48, -3.68%)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都纷纷布局这一领域,在进行布局时,不乏一些上市公司以高溢价、高估值的方式进行收购。

但今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反映出了干细胞行业、细胞免疫治疗行业的一些违规行为,也让国家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整治力度。

政策的变化,让一些上市公司面露尴尬:一些公司拟筹划的收购事项、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不得不叫停,例如南京新百近日公告称,鉴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此次重组的相关方案的监管政策尚存在不确定性,于是终止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65.4%股权一事。而完成收购的一些上市公司则面临着标的公司业务受限、业绩对赌不能实现的风险,例如新日恒力收购的博雅干细胞2015年仅完成了业绩承诺的86.65%,而国际医学投资的汉氏联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842.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0.96%。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政策的变化让干细胞领域投资降温。

“国内很多人投资人往往喜欢追热点,但热点往往估值都高,也未必会有高收益。现在市场又有点过冷,突然都不敢投资了,这个也是有问题的。”东方高圣副总裁瞿镕认为,长期来看,国家只要及时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规范管理,对干细胞行业是好事。投资人也会逐步理性起来,也应该理性,不能有点苗头就一窝蜂地投资;遇到点困难又都不敢投。

除了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外,投资者须注意的是,我国至今尚无正式批准的干细胞商业化产品,且监管部门规定干细胞等临床研究技术不能进行临床治疗,干细胞产业化仍路漫漫。这也意味着,以控股干细胞公司的投资需要上市公司长期的巨额资金支持,这也将对企业的资金实力、业绩构成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