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张江园区:正探索突破跨境保税研发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09  


双自联动效应下的张江试图进一步打开开放格局。

日前,上海张江园区管委会主任杨晔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张江正在积极探索生物医药领域跨境研发便利化和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研发的进一步突破。

作为张江园区两大最主要产业,2015年张江园区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过508亿元,占到整个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营收的53%;生物医药产业营收则超过480亿元,占上海的50%。

尽管上海自贸区去年已经扩至张江片区,但由于张江并非与外高桥一般拥有保税园区,所以一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开展的工作并不能完全复制推广至张江园区,其中就包括跨境保税研发。

杨晔表示,目前生物医药领域已经实施了便捷通关措施,在此基础上,期待可以实现跨境研发的便利化,“一个是要和海关研究,通过加贸手册的方式,对设备进口的免税政策予以突破,第二是免税的核销目前比较困难,因为医药研发关系,保税进来的特殊试验物品和出去就可能是两种不同的东西,核销有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张江园区至少在便捷通关方面已经有所突破,例如今年上半年,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使得张江园区企业的进口货物通关提货时间,从此前的2-3个工作日缩短至10小时以内。

不过,想要在保税研发领域进一步突破并不容易。

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坦言,上海海关一直致力于在生物医药研发和集成电路方面的政策突破,但就整个产业来说,要得到快速发展,或者说要大幅降低研发成本,还取决于多方面政策。

“比如说贸易管制,尤其是生物医药研发进口的很多原材料和中间体,几乎都是实施贸易管制,是不是可以像国外那样,就是说采取这种监管部门的职能整合,能够让企业少领证快领证,这需要跨部门的协调配合。”郑巨刚表示。

即便短期内政策突破仍有难度,在上海自贸区扩区一年以来,张江园区已经尝到了甜头,尤其是投资便利化让不少企业涌入张江。

数据显示,扩区后,2015年张江园区新增企业2000多家,增幅是2014年近一倍。2015年,张江园区(自贸区部分),税收同比增长16.72%,2014年该数字仅为6.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