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喝酒、吸烟、不吃菜均会提高非典型增生风险
来源:科技世界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02  

戒酒能够抑制食管癌复发

日本京都大学于2016年8月25日宣布,他们证实了被视为食管鳞状细胞癌征兆的非典型增生的患病几率,与喝酒、吸烟以及绿色蔬菜摄入量不足均有关联性。接受内窥镜治疗的早期食管癌患者,其食管内非典型增生的量越多,食管内及咽喉部出现异时多原发肿瘤的几率也就越高。结合本次的研究结果,间接证明了戒酒能够起到抑制食管癌复发的作用。

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武藤学教授等人所组成的团队完成了本次实验,具体成果已于8月1日刊载在知名杂志《Gastroenterology》上。

食管癌主要分为由于饮酒过量等原因引起的鳞状细胞癌、与胃酸倒流存在关联性的腺癌这两种,其中鳞状细胞癌占绝大多数。此外,食管鳞状细胞癌常出现一种“区域癌化(Filed cancerization)”现象,接受治疗后癌症在其他部位复发,导致预后状况进一步恶化。

专家普遍认为非典型增生是食管鳞状细胞癌的癌前病变,但非典型增生的程度与食管癌的发病、区域癌化之间的关系一直未能探明。患病原因以及戒酒后的效果也没有得到验证。

有望根治的食管癌患者、治疗后的生活指导也很重要

在本次研究中,小组成员向330名接受内窥镜治疗的初期食管癌患者请求合作,对治疗后经过多长时间、有多大的几率出现食管癌以及头颈部癌症复发进行了追踪调查。此外,研究人员对所有患者都进行了戒酒或戒烟的辅导,调查戒烟戒酒对癌症复发的抑制效果。在此基础上,小组成员还对患者们食管内非典型增生程度进行了gradeA~C的等级分类,观察异时多原发肿瘤是否出现。

追踪调查的结果为:

被视为癌前病变的非典型增生与患者饮酒、吸烟、不吃绿色蔬菜、消瘦均存在着关联性。

当食管内出现多原发性非典型增生时,食管多原发性癌症及头颈部癌症的发生几率也会变高。

戒酒后,异时性食管癌的出现几率会降低约50%。特别是食管内存在多原发性非典型增生的患者,其出现异时性食管癌的几率会降低75%。另一方面,戒烟并没有产生较为明显的短期效果。

这些结论都显示出,对有望根治的患者进行生活习惯指导是非常重要。研究人员表示,将在今后进行为期更长的追踪调查,并验证相关习惯对其他器官癌症的影响以及进一步确认戒烟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