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氨基酸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01  

8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持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择优支持项目“氨基酸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在中科院院部举行。结题验收会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召开,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陈文开、综合处、知识产权处和生物技术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担任结题验收评审专家组组长。

项目负责人、成都文献中心研究员方曙代表项目组进行了全面的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创新性及实施成效、未来推广前景等。该项目研究内容涵盖氨基酸行业发展管理战略研究、大宗产品产业深度分析、关键技术专利分析与侵权风险预警、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等,以及由此总结出一套面向中科院STS重大突破项目的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与体系建设经验。该项目共完成分析研究报告14份,搭建1个产业信息知识集成服务平台,形成了面向中科院STS项目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措施建议和实施指南。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仔细审阅了各项成果及相关材料,并进行了现场质询。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议,高度评价了项目组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项目研究体系完整、内容详实、与产业的联系度高;项目组全面完成了任务书中各项任务,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支撑作用;知识产权分析人员与科研人员形成了有效的协同工作机制,在协助研究所培养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专家组还就未来如何深化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拓展对行业发展的指导意义、促进知识产权与科研和产业的深度融合等提出了建议。

该项目是中科院首次针对STS重大突破项目启动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究,旨在集中当前全院优势力量,探索将专利信息分析融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过程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应用对氨基酸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和路线选择、创新资源配置、产业化应用、行业发展的决策支撑能力与导向作用。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为中科院建立以知识产权战略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新模式,进行了有效的实践探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