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青海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动力满格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8-24  

创新驱动力让企业如虎添翼。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从国家级到地方的53个创新平台,成为入驻园区各类企业的“大靠山”,园区围绕主导产业,以科技为先导,促进产业做大做强,涌现了金诃藏药、康普生物等一大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生物园区的这些平台中,国家及地方联合实验室就有3个,占全省国家级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的75%;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占全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总数的43%;省级重点实验室19个,占全省省级重点实验室总数的31%;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1个。

不仅如此,园区还搭建了“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和“沙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金诃藏药“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更是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

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区,生物园区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使创新成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园区还充分发挥高新区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作用,开展特色生物资源及藏药产品的开发与成果转化。珠峰药业“青藏高原冬虫夏草培育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完成了冬虫夏草菌粉母液副产品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生产;金诃藏药“藏药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完成了传统藏药“安儿宁颗粒”产品的升级改造和二次开发,实现单品销售收入过亿元;康普生物“青藏高原沙棘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完成了地方特色浆果资源的梯度研发,新增“健康之家”终端产品73个。

创新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为此,生物园区还引进了清华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中心,建设青藏高原大数据中心;引进西宁(张江)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成果转化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青海分中心等科技服务业企业39家,园区创业园还围绕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引进以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等服务为主的企业16家,逐渐形成了服务主导产业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此外,园区还建成创业创新基地4个,总面积15.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77户;在建创业创新基地4个,规划面积129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入驻各类企业3000户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