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天津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新区将结合产业优势打造多领域“产学研”综合平台-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滨海广播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7-27  

7月19号,落户在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的天津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这也是本市第一家工业生物领域的产业技术转化平台。未来,滨海新区将结合区内产业优势打造多领域的“产学研”综合转化平台。

这次启动的天津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位于空港经济区“中科天保智谷”产业园内,一期工程总面积4万平方米。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研究院内的孵化项目除了享受企业培育、资金支持外,还可获取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领域的研发体系、技术专利、科研人才等“产学研”综合服务。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所长马延和说:

马延和:我们最近3年(中科院)平均每三天会产生一个生物技术专利,专利转化率超过80%。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开放共享科技服务。(企业)它也可以用我们的产业技术研究员,融入到我们的研发体系里面。在明年年底之前希望可以有30-50家(科研转化企业)培育成熟。

7月19号在研究院落户的首批科研转化项目共12家。研发领域涉及生物基材料、生物医药、生物检测、功能性食品4个板块。参与这次签约的“波士顿生物工程研究公司“是一家新药临床试验服务企业。落地后,他们将开展国内新药的中试加速项目。企业首席运营官李慧说:

李慧:我们计划跟生物研究院合作成立生物大分子cgmp中试平台。普通的生物成果到药物样品,原来通过76周-86周以上,我们可以缩短到8-6周,按照初期设置,平台建成需要大概1年左右,建成之后可以达到1.5亿美元的规模额。

下一步,滨海新区还将结合区内产业特点,打造完善多领域的“产学研”综合转化平台。滨海新区科委创新体系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刘朱岩说:

刘朱岩:除了这次中国生物研究院,新区还有建在临港的天津工业研究院,跟北大在中心商务区签订协议建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电子信息研究院现在也落户在生态城。我们将在7月底出台一个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方案。从(新区)产业布局,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服务的力量结合起来,在创新研发跟企业最后一公里打通,发掘产业支撑作用。

据了解,这次启动的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和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已入选本市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