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能否留住中国荒野碎片中的豹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7-19  

豹也叫“金钱豹”“花豹”“银豹”“文豹”,最大的特点是全身颜色鲜亮,棕黄毛色上遍布黑色斑点和环纹,形成古钱状斑纹。加上它灵敏、有力、强壮的行为,被誉为“大自然的完美力作”。

在中国,豹至少分布有3个亚种:华南豹、华北豹和东北豹。云南西双版纳可能还有印支豹,印度豹可能只分布于西藏。

豹,曾经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大型猫科动物。历史上,豹占据了约350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面积,其分布横贯非洲、中东和亚洲。在我国,豹曾广布于除干旱戈壁沙漠和海拔4000米以上西部山地之外的中国全境。

“然而,最近的调查表明,豹已经从我国很多地区消失,可能已没有此前认为的那么常见。”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教授在接受《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豹的消失意味着什么?

豹已面临局地灭绝危险

在山西,金钱豹是目前野生动物中居于食物链顶端的物种,生存能力极强,食物包括野猪、狍子、原麝、獾、草兔等。

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经做过豹分布调查,但迫于当时技术手段落后及经费匮乏,保护区境内金钱豹种群密度一直没有经过系统科学的调查。

2014年春天开始直到年末,时坤带领团队携手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和历山自然保护区,采用“相机陷阱-标志重捕法”对豹进行了种群数量及密度调查。

“相机陷阱-标志重捕法”为目前国际通用的调查大型猫科动物的有效精确方法,使用红外自动照相以及动物自身的可识别特征来区分个体,再通过照片辨别出重捕个体,估算调查区域内豹的种群数量。这是我国首次用此法对豹进行调查。

为全面评估豹的分布和现状,时坤团队将重点放在山西省,同时使用了多种来源的数据以获得豹在我国出现的记录。

“调查及研究结果显示,目前金钱豹只出现于11个省份的44个地点,相较于历史记录,其分布面积已减少80%以上,表明这一物种的种群数量在中国已急剧减少。”时坤说,“据估算,华北豹的总种群数量仅为174只-348只,成熟个体数量可能还要更少。华北豹的种群密度为世界最低纪录!现存豹种群小且分散,主要出现在孤立的自然保护区中,这使它们面临着很高的局地灭绝危险。”

留住豹子还有希望吗

作为领地意识强盛的旗舰物种,一只豹的领地范围从13-1000平方公里不等。它需要足够的栖息地面积以及保存完好的生物多样性,来获取足够的猎物及繁衍的空间。因此,豹的地位十分关键,它的生存状况,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区域生态环境的好坏。如果我们可以很好地保护豹,其他物种也将从中受益。

据时坤介绍,豹其实较为“亲民”,只要人们愿意保护它们,它们可以在人类主导的景观中生存下来。然而,近几十年来,在种种因素的影响、干扰甚至破坏下,豹的栖息地被人们大量开发侵占,成为碎片。栖息地的丧失加上猎物的减少、与家畜饲养者的冲突等,导致豹呈急剧减少的局面。

豹子还有希望吗?希望在哪里?

记者从中国动物学会猫科动物专家组和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了解到,在我国现有的荒野碎片中,至今仍留存着华北豹种群的山西太行山区,成为一个亮点。

据悉,太行山从南到北绵延数百公里,横向延展纵深很大,这为华北豹提供了大面积的连续森林以及狍子、野猪等适宜的猎物,这是华北豹最起码的生存条件;谷歌地图中的山西,在一大片黄土地的包围中,太行山脉郁郁葱葱;这片森林被好好守护着,村民组成的“老豹子队”监测巡护尽职尽责,社区群众纯朴善良,能够友善对待野生动物。

在东北地区,今年春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获得实质推进,《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根据《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按照野生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范围涉及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吉林省为主。

“因为自然的给予,人类才能存活。保护好豹子,将保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当地群众和城市居民也都将受益。”时坤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