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通过仿真探究酶作用机制之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30  

酶在大多数生物学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控制能量转换以及遗传信息和信号的转录和转译。它们拥有非凡的能力,可使生物化学反应加快很多个数量级。

因此,科学界对在分子水平上理解酶的催化动力起源存在广泛兴趣。虽然科学家利用实验和计算的方法提出了很多假设,但它们必须得到严格的检验。

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公司下属《化学物理学报》上,一群来自南加州大学(USC)的研究人员展示了对动力学概念,即在蛋白构象移动和化学反应之间依赖于时间的耦合,进行的关键性的回顾。该研究分析了符合以及不符合动力学效应的所有合理定义。

该团队的工作集中在探寻酶复杂反应的多尺度计算机仿真上。目前是USC特聘化学教授的Arieh Warshel因此项工作和Michael Levitt、Martin Karplus共同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我们的研究回顾了控制酶催化效率的各种方案。控制酶催化效率需要构建同化学反应相关的自由能表面,以及包含构象和化学坐标的催化图景。”上述研究共同作者、和Warshel一起共事的博士后助理Ram Prasad Bora解释说,利用可靠的理论方法构建这些表面是非常有价值的。

通过比较酶催化反应和溶液反应的自由能表面以及影响这些表面的各种因素,研究人员得以辨认出影响酶活力的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