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超级细菌”MRSA的克星来了 存在南极海绵中
来源:药渡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29  

近日,研究者在一种南极海绵动物中发现了一种物质,该物质可以有效杀灭98%的耐药超级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目前该菌在美国快速传播。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菌对目前使用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科学家正在极力地寻找可以抵御这些病菌的物质,这 项研究发现的存在于南极海绵中的一种物质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选择。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是很常见的感染,特别是在医院环境中。在正常情况下,这种病菌不是个难治的对象。但是MRSA是一株发展为对目前大部分抗生素耐药的菌株,也就说,这种病菌可以从皮表感染迅速蔓延,从而危及生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估计,美国每年有80000人被诊断为MRSA感染,大约有11000人死于MRSA并发症。目前,医生根本没有很多的方法可以有效治疗这种感染。

因此,这种物质的发现让研究者很振奋,这种物质被命名为“darwinolide”,存在于一种名为Dendrilla membranosa南极海绵动物中。目前在实验室的数据显示,darwinolide可杀灭98.4%的MRSA。

研究者已经对这种物质申请了专利,不过仍然在研究这种物质发挥作用的机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物质有一种非常特别的结构,使得这种物质很容易渗透到MRSA细胞内,从而发挥杀菌作用。

下一步,研究者希望能在实验室合成darwinolide,这样就不用从南极海绵中提取darwinolide。接下来研究者打算在临床试验中测试这种物质的灭菌效果,如果有效,那么darwinolide可以拯救成千上万的患者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