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球在研新药估值:III期药物净现值总和达3623亿美元
来源:药渡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29  

EvaluatePharma近日对全球药物研发管线按照“净现值法(NPV)”进行了评估,结论是全球药品研发依然高产,2017年仍将会有不少重磅药物上市。其中,等待监管机构批准药物的净现值总和为774.9亿美元,III期药物的净现值总和为3623.1亿美元。

不同阶段在研药物的净现值

单位:亿美元


由上表可以看出,III期药物的净现值格外突出,这是符合逻辑的。此外,还有很多I/II期药物等待后期的临床验证,2017年毫无疑问还会有大量重磅临床研究结果公布。

净现值最高的待审批药物TOP5

已提交注册申请的药物中,净现值最高的是Amgen的ABP 501。作为全球最畅销药物的生物类似物,ABP 501何时上市是个问题,但拥有最高的净现值也是实至名归。此外,礼来治疗RA的口服JAK抑制剂Baricitinib也会对Humira造成冲击。

Teva通过35亿美元收购Auspex获得了亨廷顿病药物Austedo,今年5月份收到了FDA的CRL,但Teva表示今年第3季度之前会做出回应。EvaluatePharma基于销售额预测为Austedo给出了40亿美元的净现值,不过Austed的真实市场价值还有待验证。

Parsabiv(AMG 416)用于治疗进行透析的慢性肾病(CKD)患者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有望成为安进Sensipar(西那卡塞)的替代药物。

湿疹药物Eucrysa(crisaborole)的净现值为34.4亿美元,拥有crisaborole的Anacor公司已被辉瑞52亿美元收购。

净现值最高的III期药物TOP5

有望在2017年上市的重磅新药包括罗氏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ocrelizumab,赛诺菲的特意性皮炎药物dupilumab,礼来的乳腺癌药物abemaciclib。它们目前都处于III期阶段,预计在今年底提交上市申请。

Ocrelizumab是6个月注射1次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其净现值达在去年10月公布了积极的III期研究后飙升了3倍,达到204.9亿美元。

与Anacor公司治疗特异性皮炎(湿疹)的局部用乳膏crisaborole不同,赛诺菲dupilumab是首个全身给药治疗特异性皮炎的单抗药物。

礼来可能会在今年第3季度基于II期Monarch-1研究的结果提交CDK4/6抑制剂abemaciclib的注册申请,因为获得过突破性治疗药物资格,审批速度也会加快。

阿斯利康durvalumab 还没有获得III其数据,但考虑到PD-1的火爆,EvaluatePharma仍给出了82亿美元的净现值。

罗氏的干性AMD药物 lampalizumab距离获得III期数据的时间更长一些,但是考虑到这一疾病领域治疗药物的稀缺性,仍进入了III期药物净现值TOP5。

净现值最高的II期药物TOP5

净现值TOP5的II期药物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获得成功,会对市场格局造成极大震动。

在所有II期药物中,细胞和基因疗法的净现值名列前茅。诺华CTL019位列II期药物净现值第一有些令人意外,因为根据公开信息,Kite的CAR-T疗法会在2017年上市,诺华可能要到2017年才会提交上市申请。

Bluebird的地中海贫血基因疗法LentiGlobin BB305 和BioMarin的侏儒症药物vosoritide距离上市都还非常遥远。考虑到癌症疫苗屡战屡败,Advaxis的癌症治疗疫苗仍被列入TOP5显然是想象中的美好。

辉瑞金葡球菌疫苗的大型IIb期研究结果将在2017年公布,将在2600例接受选择性脊柱融合手术的成人患者中考察其对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