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工程将烟草改造成抗疟药工厂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20  
烟草——这种对全球最可预防的死亡负责的植物——或许很快将成为对抗世界上最致命疾病之一的主要武器。研究人员改造了烟草植物,以产生市场上最好的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化学前体。 青蒿素由一种被称为黄花蒿的小型褐色植物制成,但产量极小。不过,几年前,研究人员将制造药物的基因移植到酵母中,使其得以从一种微生物酿造过程中获得该化合物。然而,发酵过程仍然相对昂贵。 为此,研究人员决定将合成青蒿酸所需的一套基因移植到一种廉价且已在全世界种植的高产量作物(烟草)中。 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elife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据该团队计算,从一片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面积小于波士顿的城市)收获青蒿酸,可提供满足整个世界需求的足够青蒿素。论文作者认为,将来烟草植物或许可作为生产其他复杂药物的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