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破解转基因法律治理难题
来源:转基因法律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16  

转基因技术的法律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很多国家存在难以破解的困境与僵局。然而,生物技术又属当今时代的重要技术,为现代社会发展所不可缺少,应该实施合理的生物技术治理,使其可能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可能的风险得到有效规避或控制。单纯地忽视或夸大转基因技术的风险皆非理性选择,因为忽视风险,可能导致疏于管理而致风险真正发生并扩散,产生食品安全或环境安全后果;而夸大风险,可能导致延迟乃至拒绝利用生物技术,从而不能让社会及时受益于生物技术发展。因此,如何理性地对待转基因技术及其治理就是当今社会需面对的重要问题。在产品主义路径指引下,美国各联邦机构分别根据可适用的联邦法律,对转基因生物及产品实施严格管理,有效维护了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为美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去除了监管障碍。联邦法院一般尊重联邦行政机构的专业性权威,通过适用联邦法律及时解决转基因纠纷,在维系产品主义治理路径方面具有积极的防御作用。美国国会亦审时度势,试图通过立法维系统一的转基因食品管理体系。基于科学的基础和法律的框架,美国的联邦法律体系可构成治理生物技术的有效机制,其基础要素包括科学的立法、专业的执法、公平的司法以及对科学问题和法律问题的专业化处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