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山入选中德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重点合作区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16  

中山在医药相关产业基础上的优势,有利于和德方在生物制药制剂等领域的合作,图为华南医药城内医药企业实验室。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泳秋通讯员/涂莉)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中山收获了一连串惊喜。14日,笔者从国家健康基地获悉,在12日下午召开的“中德生物技术和医药经济合作工作小组第六次会议”中,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签署了中德生物技术与医药经济合作工作组会议纪要,中山市被纳入中德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重点合作区域,成为全国6个重点合作区域之一。

力争10年建成中德合作示范园区

根据会议精神,中山将依托国家健康基地规划建设中德生物医药(中山)产业园,并力争用10年时间完成建设。在论坛上,德籍科学家于浩洋携“基于微流控分子诊断肠道肿瘤检测项目”与国家健康基地签约合作。

据了解,中德生物医药(中山)产业园规划土地3000亩,重点建设企业总部、中德生物技术转化中心、中德联合创新中心、孵化加速器等,同时还将引进德国优质产业化和创新项目,设立中德生物产业投资基金。“计划通过35年完成基础建设与项目集聚,力争用10年建成中德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表示。

接下来,中山将依托国家健康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翠亨医疗器械园、翠亨生物医药园的良好产业基础,与德方就生物基因技术、生物制药制剂、医疗器械与诊断试剂、植物药、细胞治疗等新医疗技术、健康食品等领域开展合作。

另外,中山将培育并形成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生产、销售、国际贸易,到健康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总部服务、信息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具有示范效用的中德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集群。同时,对德方合作项目,中山将提供包括土地供给、资金扶持、贷款贴息、创业与股权投资、科研经费、人才引进安家补贴,以及创业场所与居住环境保障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德国在中山设立的企业已超20家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的中德合作持续升温。北有刚刚成立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有最早引进德国企业合作、被称为“德企之乡”的江苏太仓,而正在大力发展健康医药的中山,在对德合作方面已拥有了一定的基础。

据统计,德国在中山设立的独资、合资企业已超20家,包括山德士、蒂森克虏伯、麦德龙等世界知名企业。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有山德士公司中国唯一生产基地山德士(中国)制药、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消化道肿瘤分子诊断试剂项目“百慧基因”。

“目前,正在洽谈的德国STADA(史达德)制药公司,有意在中山设立覆盖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销售中心。除上述已落户项目外,国家健康基地正洽谈乳腺癌早期诊断试剂、药物一致性评价服务等多个项目。同时,广东省为促进中德经贸合作交流,在慕尼黑设立了广东驻德国经贸代表处,健康基地与德国terrain公司也于去年确立了双向投资促进合作协议。”国家健康基地总经理方迎介绍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