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日本用iPS细胞成功制作出高安全性心肌
来源:中国医药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15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研究小组最近成功用人体人造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作出几乎不必担心癌变的高纯度心肌细胞。用此心肌细胞直接向心脏注射移植即可期待心脏功能的有效恢复,研究小组将针对严重心力衰竭患者进行临床研究。 通常iPS细胞培养过程中会残留部分未完全成长的未分化细胞,带来癌变的风险。此前,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组通过用心肌特有能量源的乳 酸取代培养液中细胞主要能量源葡萄糖的方法,成功制作出高纯度的心肌细胞。本次研究发现,谷氨酸与葡萄糖一样,也是人体细胞的能量源。在人体iPS细胞培 养时,将谷氨酸和葡萄糖一并去除,可制作出未分化细胞残存率低于0.001%的高纯度高安全性心肌细胞。 此研究得到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AMED)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等国立研究机构的资助。这两个机构分别推出“再生医学实用化高速公路”计划和“消除制约健康研究实用化的研究开发系统瓶颈”计划等,支持再生医学实用化研究。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日本各研究机构的心肌再生医学研究进展迅速。此前,大阪大学也已宣布成功制作出iPS片状心肌细胞,准备开展将片状心肌细胞移植入心脏的临床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