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社交认知决定人如何“看脸”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6-06-14  
一个人如果存在刻板偏见,那么其大脑会在种族、性别和情绪的神经表现之间建立一定联系,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的结论。该研究表明,个体自身在这些具有广泛性的社交特征之间建立的联系能够对大脑如何处理相应人脸表情以及在社交过程中认知人脸表情产生影响。 计算机模型显示,一些明显的社交特征比如性别、种族和情绪会在大脑内相互产生关联和纠缠,并形成概念性认识和刻板印象。虽然行为研究显示,在性别、种族和情绪之间形成的固定联系会影响大脑对一个人的感性判断,不过科学家们一直都不清楚与这些联系有关的大脑区域在何处。 Ryan Stolier和Jonathan Freeman研究了两个参与处理人脸表情和社交特征的大脑区域——梭状回和眶额皮质,试图弄清这两者能否调节社交特征对人脸感知的影响。他们选择了43名健康的年轻人,让他们观看一些由计算机生成的人脸,这些人脸变化丰富,其中包含不同性别(男和女)、不同种族(白人、黑人和亚洲人)和不同情绪(愤怒和开心)的人,在观看的同时,由两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研究对他们的大脑活动进行监测。除了大脑扫描,受试者还被要求将这些包含了各种性别、情绪与种族的人脸和一些人格特征比如具有智慧和具有攻击性等归类。他们发现,人对一些可以反映出其某些刻板印象或者偏见的特征的归类是与他们归类人脸的方式有关,比如种族和情绪放一起,或者是种族和性别,又或者是性别与情绪配对。相反,这些人脸归类又与特定存在于梭状回和眶额皮质中的性别—情绪、种族—性别、情绪—种族的神经表现的相似性有关。这些归类在行为和神经上的联系并非由于人脸视觉特征中的相似性所造成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