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辰山牡丹研究组在油用牡丹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13  

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胡永红博士领导的牡丹组学与种质资源创新研究组在油用牡丹研究方面又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Fatty acid profile in the seeds and seed tissues of Paeonia L. species as new oil plant resources”为题,5月31日在线发表于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该研究系统比较了芍药属11个种及品种(牡丹组10个种和芍药组1个种)的种子脂肪酸组份,并进一步比较了3个牡丹种的种子不同组织(种皮、胚和胚乳)的脂肪酸组分。结果表明所有供测牡丹(包括芍药)的种子油w6/w3<1,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食用油的要求标准(世卫组织标准:w6/w3<5),每个种至少有14种不同的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90%,而a-亚麻酸(C18:3D9,12,15,a-linolenic acid,ALA)含量为26.7%–50%、油酸(C18:1D9,oleic acid,OA)含量为20.8%–46%、亚油酸(C18:2D9,12,linoleic acid,LA)含量为10%–38%。脂肪酸组份在牡丹组不同亚组和不同种间存在差异。肉质花盘亚组的滇牡丹(Paeonia delavayi)和大花黄(P. ludlowii)的OA>ALA,而革质花盘亚组的矮牡丹(P. jishanensis)、凤丹(P. ostii)、紫斑(P. rockii)、四川牡丹(P. decomposita)中ALA>OA。四川牡丹的ALA含量最高(50%)。凤丹和芍药种子中ALA>LA>OA;紫斑和四川牡丹中ALA>OA>LA。另外,本研究还首次报道了凤丹、紫斑和大花黄3个种的种皮、胚乳和胚中的脂肪酸差异分布。单从数量上看,种皮中仅有6种脂肪酸,胚乳中14种,而胚中高达22种。


该研究指出ALA、OA和LA含量在芍药科植物的不同种之间存在差异分布,揭示了不同种间可能存在不同的脂肪酸合成和代谢途径,研究也进一步表明牡丹(包括芍药)是一个研究脂肪酸合成途径和ALA高效累积机制的良好研究系统;而所有牡丹(包括芍药)作为新的油用作物存在着巨大的开发价值,这也为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本研究成果于水燕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袁军辉研究员和胡永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