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尤尼科技:坚信中国3D打印未来一片光明
来源:和讯科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8  



早在2012年,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文中,就将3D打印技术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从而引发了世人对3D打印的关注。3D打印机依托多个科学领域的尖端技术,在航空航天、汽车摩托车、家电、生物医学等领域得到了一定应用,发展前景广泛。近几年,3D打印特别是在医疗行业,可以打印出组织器官,并且协助完成手术,3D打印可谓改变了生产观念。3D打印为器官移植提供了多一种可能,给医疗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且在教育、环保领域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近日,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有“3D女神”称号的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尼科技”)董事长王红女士。据王红介绍,青岛尤尼科技主要从事教育、医疗和环保领域,做硬件、软件和平台的一揽子全产业链解决方的供应商。青岛尤尼科技,作为一家已经在工业数码打印领域耕耘近十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3D打印行业的领军者,致力于3D打印技术在前沿生物及数字化医疗领域和创新大教育及环保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世界上仅有的2家拥有“3DP专利技术”的公司之一。

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院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拥有近百人的激情高效的研发创造团队。接下来,青岛尤尼科技将把3D打印系统嵌入工业4.0智能生产系统并与互联网有机地结合起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规模个性制造!此外,王红还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公司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3D世界联盟理事单位’等,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生物材料实验室、3D打印喷头测试实验室、3D打印耗材研究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公司以‘成为世界领先的3D 打印技术生物医疗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为愿景,以‘让天下没有治不了的病’为使命,为振兴中国3D打印医疗产业努力拼搏!”

创造奇特新产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红在学生时代就是学霸、运动员,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后成为出色的销售达人,搞科研也不愿走寻常路,非要去做很多教授都搞不懂的3D打印技术,并在2014年被评为“中国科技创新十强”。王红说,我“奇葩”习惯了,“要不是因为我是个奇葩的人,也不会陷入和深爱3D打印这么神奇的专业里,哈哈”。一谈起3D打印,王红充满了激情和活力,说话铿锵有力、思路清晰。她说,为了科研,加班已经是她生活中的家常便饭,没有这个活力,干不了3D打印。据王红介绍,尤尼科技取名得于英文“unique”,中文“尤尼”译音,就是唯一、仅有、独一无二、奇特的意思,意为有你参与,是一个人人发明创造、人人是天才的不断创造发明奇特新产品的企业。当记者问及目前尤尼科技研发了哪些核心产品,王红热情地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王红告诉记者,尤尼科技目前研发了十几款3D打印机及3D打印软件材料产品。其中,教育产品有MagiCube(时尚魔方3D打印机)、MagiTools(中国首台“可拆卸自组装3D打印机)、中小型FDM(速度快、精度高、体积大)、3D扫描仪(数据采集——一比一还原),医疗产品有3D PEEK打印机、3D假肢打印机、水凝胶3D打印机、3D生物打印机,环保产品有空净3D打印机,18种3D打印材料包括负离子3D打印材料、碳纤维3D打印材料、TPU、木塑、石墨烯3D打印材料、PEEK复合材料、水凝胶复合材料、镁合金复合材料、低温蜡丝3D打印材料等,3D打印软件有3D MagiC建模软件、幸福生产力、多人协同设计、快速分层建模、四头协同建模等。尤尼科技拥有多款处于领先水平的自主研发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尤尼科技一直致力于3D打印技术在前沿生物及数字化医疗领域的研发与应用。2014年,公司荣获“国家863生物前沿技术重大专项立项”及“3D打印医学应用山东省重大专项立项”,并自主研发了中国首台多喷头活性细胞及生物支架材料3D生物打印机及亚洲首台高精度彩色手术模拟软质模型3D打印机。

其在2016年获得的2项澳大利亚3D打印生物方面专利——“细胞—生物支架复合体及其3D打印成形方法”和“负载细胞三维支架的制备方法”,不仅在生物医疗领域具有极其深刻的创新意义,其中的“细胞—生物支架复合体及其3D打印成形方法”更可以根据患者的组织、器官的实际缺损状况,精确打印出患者所需的细胞—生物支架复合体,为患者减轻病痛。过往的辉煌积淀成就了今日的荣耀,尤尼科技早在生物医疗及康复领域就创下了丰硕成果,其自主研发的3D生物打印机,已在数十家医疗研究机构的人工半月板、人工皮肤、人工血管、人工眼角膜的研究项目中得以应用。王红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一家3D打印的创新科技公司,我们会不断创新,发明新产品,特别是3D打印在医疗应用领域会是颠覆性的变革。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个企业要发展,商业模式尤为关键。甚至可以说,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采访中,王红告诉记者,我们不卖硬件产品,只要成为尤尼科技平台会员,就免费送你打印机,客户只需要购买打印机所需要的特殊材料以及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未来是硬件免费,靠给客户创造价值收费的年代。打个很直接的比方,我送你锅,并且还传授炒菜美味的方法,但你需要从我这里买葱油酱菜。 当然,所谓的免费送,你还得送得起。首先你如何才能将产品成本压到最低,并且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因此,尤尼科技要走的路线就是:一骑绝尘。(一骑绝尘:一骑,指的是一人一马,可理解为一人骑一马;绝尘,脚不沾尘土,形容奔驰得很快。)我们是靠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遥遥领先。对于王红来说,3D打印,几乎可以打印出任何东西,就像公司经营产品的LOGO。用王红的原话来说就是“一切皆可打印”。材料是3D打印的血液,目前只有水和空气不能打印。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空气也可以打印。比如,用公司自主新研发的负离子3D打印材料,就可以实现打印空气。用这种材料打印的衍生品就是一个可以移动的空气净化器。并且,3D打印机本身也是一台空气净化器。一个企业要在行业里拥有核心竞争力,除了商业模式,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品。对于从3岁起就喜欢发明创造,小学被称为奇葩的王红来说,自然就是不断地去研发新品,走在别人的前面,不断地证明自己。王红介绍说:“现在我们的3D生物打印机不但具有满足一、二代打出生物支架的特点,还可以打出符合的各种细胞,这离打印器官又接近了一步。而且,我们无论从精度还是细胞成活率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还有一款机器是全国首台3D彩色树脂打印机,这种树脂打印机在医学界中,实现了打印肝脏、骨骼、心脏模型的可能,能完全模拟真实的状况,打印出病人的病理情况,这样医生就可以根据模型进行真实的手术模拟,而不是像软件手术导航那样,之后才制订手术方案,这样就将移植手术的成功率提高了很大一块。”此外,尤尼科技还自主研发了面向教育界的环保型3D打印机,这款设备仅用10多分钟就可以实现3D建模,这在全世界也是少有的。由于是自主研发,整套设备只需要8000元,这为3D打印在教育领域的推广、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红在访谈中强调:真正的新事物在开始时是无法全面掌握的,找到答案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正去做。

3D打印未来一片光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红花了3年时间在美国学习3D打印的相关知识和技术。记者问她,对比美国的发展,中国3D打印产业有哪些不同呢?王红对此问题,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3D打印企业起步早,基础雄厚,占据了行业技术前沿的制高点。二是企业规模差距拉大,几家最大的3D打印企业都在美国,如Stratasys和3D systems。三是‘产业配套能力有差距,尤其是三维建模软件和打印材料。美国3D打印的配套产业相对发达,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3D打印解决方案。四是金融支撑程度不同,强大的风投基金和金融支持是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如tratasys和3D systems,都在全球通过购买股权等方式,对不同的技术路线进行有效的整合。王红表示:从整体上看,我国3D打印行业现状与美国相比虽然存在差距,但差距不大,我国的3D打印行业仍然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而对未来3D打印的战略布局,王红做了4个“3年规划”。王红告诉记者:“第一个3年是产品策略阶段。研发、申请专利,保护专利把平台做好,制定3D打印材料标准。相信再有3年将走向正规产业。第二个3年是品牌营销阶段。在3D打印的世界里,让3D打印走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办公室。第三个3年是搭建科技平台阶段。要打造科技界的淘宝, 只要全世界想创业、想投新产品、想用新产品的人才,都可以通过平台得以实现目标。第四个3年是人才阶段。成立全世界想创新的人才平台,就像是修了一条高科技的高度公路。将来会将所有的资产投向3D打印,坚信未来在这个领域一定会涌现很多后起之秀。”采访的最后,王红说,对于3D打印未来10年的期许有3个:一个是工业4.0,人人都是创造者;一个是医疗4.0,每个患者都可以在网上清楚了解到病情并且可以看到手术全过程;一个是环保4.0,每个人创造的3D打印作品都是移动空气净化器。王红坚信3D打印这个产业未来是比计算机还要伟大的事业,坚信中国的3D打印会更好地走向世界,坚信3D打印的未来一片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