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九届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获得者孙建华
来源:绵阳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7  

孙建华向记者介绍用于看守所窗户的安防产品

日前,中国发明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98位发明人获得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四川华卫生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华是我市唯一入选代表。

孙建华能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得益于他独立研发的、国际领先的“生物感应”安防产品技术。与红外线、摄像头等传统的安防设备相比,一张纸、一条布带、一张地毯这些普通的生活用品,在孙建华手中都能变成具有特殊功能的生物感应智能报警设备。现在他正率领团队,力争让其产品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钻研生物感应报警技术21年

1976年,高中毕业的孙建华在中物院从事广播电视设备维护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人体在接触电视机天线时会产生图像变化和噪声,同样在触摸收音机天线时也会产生类似的现象,而非生物接触天线时则没有影响。为什么只有人体接触天线才有影响?孙建华认为,一定是人体有某种电信号对天线产生了干扰。可否利用人体生物感应现象来进行防盗识别?爱琢磨的孙建华突然萌发这个念头。

当时,利用生物感应现象产生报警信号,在国内外并无学术资料借鉴,更无科研平台的扶持。孙建华身边的朋友们都表示怀疑。从1980年起,在无厂房、缺设备、无团队协助的情况下,孙建华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路设计、结构设计、电子学甚至电脑编程等专业知识,破解生物磁场扰动空间感应电场产生电信号转换的技术原理、电路设计、产品试验时遇到的各项难题。最终,孙建华在家庭实验室完成了生物感应报警技术原理研究和样机试验,并于2001年以一种电子防盗栏机器制作方法申请发明专利,2004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授权。

耗费11年改良技术

发明专利的申请仅是孙建华梦想的第一步,如何避免得来不易的发明专利“躺在一旁睡大觉”,并最终实现产业化?2002年,孙建华带着自己的专利向游仙区政府申请援助。了解到孙建华的产品及他所处的困境后,游仙区政府为其提供了10万元科技资金的无偿支持。孙建华利用这笔资金创办了公司,专业从事生物感应报警技术应用探索与产品开发。然而,最初的产品因性能不完善、没有工程应用案例、人工打造的产品不美观等主客观原因,销路迟迟打不开。

2012年,孙建华参加了大连国际发明展,一张纸片的生物感应报警产品吸引了中国发明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关注。1年后,由中国发明协会牵头,为孙建华的公司招来了500万元的投资。

资金的充裕,让孙建华有了对产品不断的优化以及推广的可能。相比其他同类产品,华卫公司的产品在技术上突破了“误报、漏报”的技术瓶颈,并具有甄别生物、非生物、小动物的智能功效,物理特性稳定可靠。近年来,其产品先后被中物院、邮储银行、道路交通甚至公安部等单位采用。去年8月,孙建华的公司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中国发明创业(绵阳)示范基地”称号,全国仅5家,公司的销售也突破了100万元大关。

欲用5年走向世界

近日,记者走进华卫公司创新中心,生物感应系列产品琳琅满目。看似一个LOP、一幅画、可以感应人体产生报警的智能不干胶纸,还有语音一米线、智能通道、智能门窗、智能窗台等各种生物感应系列产品,见证了孙建华的艰辛努力。经过十几年反复实验,如今孙建华研发的一系列能广泛适用的生物感应智能安全防范系列产品,均已进入了产业化定型设计阶段,并已实现了销售。

利用本次领奖契机,孙建华联系了多家意向投资人,工行绵阳分行也对其提供了100万元的低息贷款扶持。由中国发明协会支持,中科招商等专业团队加入,共同打造生物感应智能安防的产业化平台,为实现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大力推进感应门窗、感应不干胶纸、智能周界在智慧城市、平安社区、通信基站安防、金融场所安防、公安司法安防整个产业链的再造,实现发明创业的生命价值,将产品带到全世界。”孙建华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