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年老体衰与一种免疫细胞杀“敌”能力减弱相关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6  

年老体衰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但原因何在?一项新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变老,人体内的免疫T细胞杀灭外来“入侵者”的有效性降低。这可以帮助解释年龄较大的人为何免疫力低下、疫苗接种效果不好。

研究负责人、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助理教授姜宁介绍说,人体内有大量T细胞存在,他们研究的是具有很强细胞毒性的T细胞,对病毒或癌细胞具有强大的杀伤力。但这些“武器”的杀伤效果好不好,取决于其表面蛋白——T细胞受体识别、结合外来威胁的能力,即所谓“T细胞亲和力”。亲和力越高,杀伤能力越强。

姜宁说,亲和力高的T细胞越多,人体的免疫防疫体系就越强大。此前T细胞亲和力的检测方法过程繁琐、周期很长,且成功率不是很高;而他们最新开发出的一种快速检测技术,可以在一天内就分离出70多个T细胞受体,不仅能检测T细胞亲和力,还能同时测量T细胞受体的基因序列。

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技术来研究健康人血液里的抗丙肝病毒T细胞,结果表明,年轻人血液里有着较高比例的高亲和力抗丙肝病毒T细胞,而中老年人血液里这种T细胞的比例明显下降。

姜宁认为,这项发现不仅针对丙肝抗原特异性T细胞,还适用于所有的“杀伤性”T细胞,显示T细胞亲和力与年龄相关,从而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疫苗接种效果不好。

姜宁说,这项研究解决了T细胞研究基础层面的一个瓶颈问题,有着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如用于测量免疫健康指数,了解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这一研究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相关新闻